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世锦:新时期中国仍是追赶者 需要在人才和创新领域努力

2018年05月20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发言。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王欲然)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同与会来宾分享了自己对“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这一主题的思考与经验。

刘世锦指出,通过40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人均收入有显著提高。进入新时期,改革开放要有新的定位,“中国人均GDP按照最新汇率计算也就刚刚超过9000美元,还没有到1万美元,而发达国家一般都在4万美元以上,美国是5.8万,欧洲几个国家超过8万美元了。所以,我们从整个经济发展角度来看,中国现在仍然是个追赶者。我认为这个定位,非常重要。”

刘世锦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开放进程中还需要继续学习,如教育就是一个重点。

他说,中国下一步要成为世界人才前沿,教育和研究是基础。“如果没有诺贝尔奖的创新水平,中国要成为创新大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认为这是中国的短板,需要做的事情很多。”

刘世锦建议:“在中国创新比较活跃的深圳或杭州,成立一个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研究特区,在国籍、人才吸引、招生、经费管理等实行特殊政策。”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