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鑫:“新威胁论”是西方智库学者蒙着头做文章

2018年05月20日11: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发言。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发言。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王欲然)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在会上就“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为主题,同与会嘉宾分享经验。

    金鑫首先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他说,第一,中国的改革开放积累的经验有世界意义。第二,改革开放40年来向国际敞开中国市场,带动了世界经济发展。第三,中国40年来保持稳定也是对世界的贡献。“国际学者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也是很好的视角。当然我们的成果经验还有很多,比如我们的改革是综合性的改革,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方面,我们改革的规模之广泛,领域之复杂,世界都很少见。还有重要的一点,我们很好地处理和国际社会的关系,通过拥抱全球化实现了自身现代化。”

    他指出,看到改革开放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的变化。“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等这些大的环境在变化,有的专家认为,现在是否是二战之后最混乱的状况,混乱、失序和不确定性是未来发展的关键词,大环境在变化,我们自身发展也遇到了增长、受资源、能源约束,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要怎么进一步开放?主要平台就是通过一带一路,通过一带一路要引进来和走出去,”金鑫说。

    除此之外,金鑫还就“中国企业如何在未来应对威胁论”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并提出三点建议。

    他说,新的威胁论,包括抹黑、诬陷“一带一路”相关论调是西方智库学者蒙着头做文章,缺乏数据和实践支持,“但这些抹黑和威胁论一方面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改革成就超过西方的预期,所以他们不得不应对,想对一带一路进行规制,从中获得更大的利益。”

    金鑫提出,企业未来在应对威胁论时首先,要在双适应上下功夫,要向国际社会明确,中国的发展不是输出模式,也不完全复制国外的模式。其次,企业要苦练内功,经济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形成国际优势需要很长的路要走。第三,要对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的270项成果清单落实,同时确保“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