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汉学家工作组与印度汉学家举行研讨会

2018年05月20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新德里5月19日电 (记者苑基荣)5月18日,印度人居中心名家荟萃,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宣部汉学家联合工作组与来自印度尼赫鲁大学、德里大学、印度中国研究所、古吉拉特邦中央大学等机构的汉学家及中国研究专家聚集一堂,就如何推进中印思想文化交流,促进中印在汉学及中国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展开研讨。驻印度使馆李碧建临时代办、文化和教育参赞张建新、印度学界泰斗、前资深议员洛克什·钱德拉教授、印度议会印中友好小组前主席、印联邦院前议员塔伦·维杰以及尼赫鲁大学邵葆丽教授、德里大学查克拉巴提教授等共50多位汉学家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李代办在致辞中表示,中印人文交流和相互了解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而汉学家和中国研究学者在促进中印思想交流和相互了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双方同意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为两国人文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他希望印度汉学家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充当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友谊关系的桥梁。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发言踊跃。印度学界泰斗洛克什·钱德拉教授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其根源在于中国文化,他号召印度青年学者学习了解中国文化,向中国学习。2015年“汉学家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印度代表、尼赫鲁大学教授邵葆莉表示,在自己研究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文献和书籍时发现习总书记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中国民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不断增强,中国文化处于新的发展阶段,现在是印度汉学家和青年学者学习中文和开展汉学研究的最好时机。

印度前议员塔伦·维杰表示,当前世界重心逐步向东方转移,“太阳开始从东方升起”,他呼吁印度汉学家和中国研究学者合作加强对中国的研究,多多运用中国的一手资料,多到中国实地考察,摆脱通过西方媒介和西方视角了解研究中国的模式。他同时呼吁,中印应该建立更多的文化中心,为推进两国交流、增强两国理解提供文化平台。

德里大学查克拉巴提教授、拉贾斯坦中央大学高太平助理教授、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苏斌等还分别就印度青年汉学家培养、汉学研究对推动中印关系的重要意义、汉语教学对汉学研究的作用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场气氛坦诚、友好、热烈,印度汉学家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