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资深女特工任美中情局局长 曾陷酷刑争议

2018年05月18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哈斯佩尔5月9日出席国会听证会。图片来源:东方IC,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哈斯佩尔5月9日出席国会听证会。图片来源:东方IC,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姚丽娟)美国国会参议院17日投票通过了对中央情报局局长提名人吉娜·哈斯佩尔的任命。哈斯佩尔被爆涉嫌授权在海外秘密监狱实施酷刑,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她的提名曾引发巨大争议。

“黑狱酷刑”

美国参议院17日以54票对45票的表决结果批准哈斯佩尔出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尽管共和党议员投出3票反对票,包括参院情报委员会资深议员沃纳在内的6名民主党人投票下支持票,确保了哈斯佩尔顺利过关。

现年61岁的哈斯佩尔1985年加入中情局,是位资深女特工,此前的职务是中情局副局长。特朗普3月提名蓬佩奥出任国务卿后,哈斯佩尔被提名为中情局局长,并开始代理局长职责。代理局长“转正”原本是自然而然的事。而且如果正式升职,哈斯佩尔将成为“美国首位中情局女局长”创造历史。不过,由于“酷刑黑历史”,特朗普对哈斯佩尔的提名引发巨大非议,在她任命过程中甚至还遭遇“出局”风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哈斯佩尔让民主党人和人权组织担忧的主要有两点:“9·11”恐怖袭击后,她主管的一间泰国“黑狱”对囚犯进行酷刑审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其审讯手段包括不让犯人睡觉、将他们关进棺材及使用水刑。此外,回到中情局总部工作后,哈斯佩尔又参与了“虐囚录像带”的销毁工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哈斯佩尔的这段“黑历史”让特朗普政府官员都感到“紧张”,特别是在肯塔基州共和党议员兰德·保罗宣布将投反对票后,很多分析认为哈斯佩尔“悬了”,甚至一些“其他候选人”开始浮出水面。哈斯佩尔本人也打了退堂鼓。她在国会任命听证会举行前表示,自己可以退出。但白宫坚持对她的提名不变。

力挽狂澜

哈斯佩尔是如何力挽狂澜的?美媒分析认为,哈斯佩尔在上周举行的国会任命听证会上表现不错,尽管在严刑审讯是否有违道德的问题上“打太极”,但她仍然成功赢得了许多议员支持。此外,听证会结束后,哈斯佩尔15日还专门致信参院情报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沃纳,向他承认酷刑毁坏了中情局形象,认为不应该实施酷刑,赢得了这位重量级民主党人的支持。

沃纳在声明中表达了对哈斯佩尔的支持:“作为中情局长,吉娜·哈斯佩尔将是50多年来领导这一机构的首位特工。我相信,如果总统下令去做一些诸如重新开始酷刑这类违法或不道德的事时,她是那种可以挺身对总统说不的人。”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理查德·布尔17日则在一份声明中说,“一直以来哈斯佩尔都向大家证明了她一个强大的领导人物”。

不过,民主党人对哈斯佩尔的非议仍不小,许多人认为,中情局向参议员和美国公众披露的有关哈斯佩尔的信息是不完整的。来自俄勒冈州的民主党参议员罗恩·维登愤愤不平的说,“批准对哈斯佩尔的提名是滥用权力的典型事件,身为代局长,她在任命过程中有权决定自己的背景哪些被列为机密,哪些不是机密”。

挑战颇多

哈斯佩尔在中情局的33年中,超过30年在做特工,她也是冷战后首位被提拔为中情局局长的特工。正因如此,关于她33年职业生涯的公开信息很少。一些与她相识的人士对美媒描述她时也只是重复提到她在反恐方面的建树。

升任中情局局长后,哈斯佩尔很快就有几场“硬仗”要打。美国《洛杉矶时报》列出了哈斯佩尔的任务清单:6月12日美朝领导人会谈即将在新加坡举行,中情局一直深度参与会谈筹备;美国11月将举行中期选举,此前情报部门已经发出预警称,“中期选举前存在美国政治受到外部干涉的风险”。

在美媒看来,对于资深特工哈斯佩尔来说,更大的挑战或许来自白宫。尽管特朗普曾亲密地称呼哈斯佩尔为“我们的吉娜”,并力荐她做局长,但她能否与特朗普建立如同和蓬佩奥一样的信任关系还是个问号。《洛杉矶时报》认为,“资深特工可能更擅长评估敌情而非感受华盛顿的风向,特别是特朗普似乎对职业安全官员容易生疑。”

(责编:姚丽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