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编织幸福的“阿嘎赛克”(环球走笔)

万 宇
2018年05月18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到卢旺达,一种当地人司空见惯的日常物品——被称为“阿嘎赛克”的传统草编篮子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种草编篮子因用途不同而大小形状各异,其中有锥形盖子的则更具有代表性和辨识度,在卢旺达的国徽上、纸币上,都能发现它的身影。

  阿嘎赛克一般高20多厘米,用秸秆、剑麻、酒椰或香蕉叶编成,色彩主要是自然的白底伴有黑色或红色花纹。几个世纪以来,阿嘎赛克都是卢旺达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被编进了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中,它不仅被用来储存过去卢旺达人的主食高粱面包、粮食和日用杂物,涂上防水涂料后还可以用来舀水。

  阿嘎赛克也是卢旺达人重要仪式里的信物。在卢旺达,阿嘎赛克的编织技艺都是由外祖母传给母亲,母亲再传给女儿,在女性中代代相传,学会编织是女孩成人的标志。按照卢旺达风俗,当少女结婚前在娘家的时候,需要为未来婆婆编一个篮子作为见面礼。现在在卢旺达人的婚礼上,新娘和参加婚礼的宾客还都要带着阿嘎赛克。

  上个世纪,随着各种现代家具和器皿的引入,需要大量时间和较高编制技术才能完成的阿嘎赛克逐渐淡出了当地人的生活。在1994年卢旺达种族冲突事件平息之后,这一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再度回归。

  幸存的妇女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收拾残局、拯救国家的主要力量。为了养活自己、家人还有历经劫难活下来的无数孤儿,这些坚强的女性克服过去种族冲突产生的敌意,携手合作组成了编织篮子的手工艺人协会。阿嘎赛克上标志性的“之”字形花纹图案就象征着和平,意味着过去曾经对立的两名妇女紧握着双手,意味着和解、团结和对卢旺达未来的希望。

  目前,卢旺达大概有超过5000名女性从事手工篮子编织的工作,她们亲手编织成的篮筐成为在国外热销的工艺品,为卢旺达带来了大量外汇收入和旅游收入,不仅养活了编织者自己,也再次编织起了支离破碎的卢旺达。

  小小的篮子能够成为化解干戈的纽带,当中不知包含了多少人对和平的期待和渴望。“如果我们只是在路上擦肩而过,谁也不会走出伤心的过往。但是我们每天坐下来一起编织,了解和原谅就这样慢慢的发生了。”一位手编篮子的女艺人的解释令人信服。

  现在,阿嘎赛克已经变成和平、友爱与幸福的象征,装点着人们的生活。笔者遇到的卢旺达友人都说,看到阿嘎赛克就能联想到美好的事情。阿嘎赛克获得国际上广泛的认可和赞誉,应该也不仅因为它们简朴而优美的外观,更因其中所盛放着的故事,盛放着对幸福生活的期盼,也蕴含着宽恕、慷慨和包容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8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