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梦想的交集(手记)

侯露露
2018年05月17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广东采访前,我把电视剧《外来妹》又找出来看了一遍。这部1991年上映的电视剧第一次以打工者为主人公,从北方山村南下打工的赵小云和姐妹们的打工故事看得人唏嘘。巧合的是,赵小云打工的企业,就是一家玩具企业。

  《外来妹》上映那年,明玉粉刚刚出生。10多年后,她也和赵小云一样,踏上了南下打工的道路。这时的广东,与电视剧中呈现的改革开放初期,已有了迥然不同的景象。上世纪90年代初的广东,打工者作为最早参与到市场开放大潮中的中国产业工人形象,在来自农村的小云眼中,像是被打了高光,拥有令人羡慕的身份和生活。

  而当明玉粉来到广东时,这片土地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在世界贸易版图上占据了显要位置。仅以玩具产业为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玩具生产国和出口国。国际金融危机后,制造业开始向中国内陆、东南亚地区转移。这时的广东,“打工妹”的身份已褪去光环,她们所需具备的职业素养和技术能力也不断提升。

  变与不变间,中国走过改革开放40年。从赵小云到明玉粉,一代代年轻的奋斗者,怀揣着个人梦想在异乡打拼,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为不断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注入丝丝力量。

  中国的快速发展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有赵小云的,明玉粉的,还有菲利普森的。明玉粉和菲利普森彼此并不认识。但是当菲利普森来中国参观奥飞的生产车间时,很可能走过了明玉粉正在忙碌的工作台;工作台上,明玉粉手中正在组装的,很可能正是菲利普森参与设计的超级飞侠玩具;当这件玩具组装完成漂洋过海来到美国,又可能被菲利普森买回家,送给9岁的儿子。

  在各自实现梦想、为事业打拼的征途上,在互利共赢的全球化产业链条上,明玉粉和菲利普森擦肩而过、似曾相识。他们的人生轨迹,就像地球村里更多的人们,发着光,时而平行,时而交集,相互照耀,命运与共,构成一幅奇妙而又美丽的图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7日 2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