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两个人的梦想 一件玩具相连(记者观察)

2018年05月17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明玉粉正在制作酷飞玩具。
  本报记者 侯露露摄

  菲利普森在办公室与他收集的玩具合影。
  温京平摄

  中国打工者明玉粉

   为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侯露露

  明玉粉出来打工已经10年了。

  10年前,17岁的她离开河南老家,南下广东打工,因为“家里穷”,希望“多挣点钱,帮帮家里”。

  在广东澄海的一家玩具企业里,她从一名普通装配工人做起,做到助理拉长(生产线助理负责人)、拉长,其间恋爱、结婚、生子。她适应、习惯、融入打工生活,自己的生活也随之改变。

  南下打工

  2008年,明玉粉决定去广州打工。送她去火车站的路上,妈妈一直在掉眼泪,翻来覆去地对她说:“自己照顾好自己,别跟别人起冲突。”还特别交代她,“(男朋友)别找外地的”。临走时,父母塞给她东拼西凑借来的2000元钱,她怕把钱弄丢了,一直贴身藏着。

  那年,一场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在对外贸依存度颇高的广东,许多企业外贸订单锐减。明玉粉要去的奥飞娱乐公司倒未受太大影响,这大概得益于它在更早的几年,已经开始由单纯的玩具制造转向“动画片+玩具”模式。

  奥飞所在的汕头市澄海区这个地名对许多国人来说有些陌生,在世界玩具产业里却是大名鼎鼎。378平方公里的区域里,聚集着约7000家与玩具设计、生产相关的企业,产品出口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经过漫长的旅途,明玉粉到了澄海,在奥飞厂区门口填完应聘表就被录取了。她被分到一间有4张上下铺的宿舍,“房间很大,也有自己的卫生间”。来得晚了,下铺都被挑走了,她找了个上铺,铺上自己的床单,就算正式安顿下来。第一个晚上她整晚没睡,可能因为紧张,因为想家,或是因为从来没睡过上铺,“总怕睡着了会滚下去”。

  在初来乍到的明玉粉看来,澄海颇具大城市气象,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公司当时位于市中心的那栋红色四层建筑,在她看来也非常高大。“城里哪儿都好,就是东西太贵。”买了生活用品、交了各种手续费、存了饭卡,爸妈给的2000元就不剩什么了。她不得已找工友借了钱,此后愈加节俭,“每个月发了工资,只取个零头用,攒下的钱都寄回老家给妈妈买药”。

  升为拉长

  打工的日子,过得飞快。

  明玉粉在玩具厂做的第一个工作,是给玩具贴标签。因为简单,每个新人的工作几乎都从贴标签开始。“463202”,隔了这么多年,她还是脱口就说出自己贴过的第一款玩具的编号。那是一种紫色的小熊床铃,一按开关,小熊会自己旋转,发出好听的音乐。

  虽然工作简单,要杜绝出错也不容易。有一次她把商标贴歪了,主管把她说了一顿,“标签贴歪了这个玩具就报废了”。生产线都是按照订单数量可丁可卯地领取物料,报废一个就要补领一个,补领的物料多了,就会影响大家的绩效。

  明玉粉记得自己当时心里挺紧张,暗暗地想,“以后一定要做好”。这之后她再也没出过错。“表现很好。”她很干脆地给自己做总结,说完又笑了,有点不好意思。

  的确表现得很好。2008年她进入工厂,一年后就当上多能工(能适应各个岗位的工种),两年后当上助理拉长,三年后当上拉长。奥飞工厂的员工以头上戴的帽子颜色区分职级,初入职的普通工人戴粉色帽子,拉长的帽子则是蓝色。从“粉帽子”换成“蓝帽子”,她只用了3年,算是很快的了。

  明玉粉评价自己是个“勤快人”,贴标签贴熟练以后,又开始找其他工友学焊锡、打螺丝。“当时哪里想过当拉长呀,就想着这一条生产线上,万一哪个工友不在需要人顶位置,我能帮上忙。”

  2011年时,正好有个拉长位置空出来,主管推荐了她,明玉粉开始成为一条四五十人的生产线上的负责人。

  这条生产线正在组装的是一款蓝色的飞机机器人玩具。它叫酷飞,是一部名叫《超级飞侠》动画片的主角之一。这部讲几个飞机机器人在世界各地给小朋友们送邮包的动画片,由奥飞公司制作,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播放,也带动了周边玩具产品热卖。

  “这些都是外国订单,明天就要发走了。”明玉粉拿起一个酷飞给记者看,“我刚来上班时做的都是很简单的玩具,一个玩具就十几个零部件。现在做的玩具复杂多了,有的一个就需要上百种零部件了。”蓝色的酷飞胖乎乎的,胳膊和腿扭一扭还能变形,看上去很可爱,“我觉得外国的小孩子肯定也会喜欢吧”。

  明玉粉在玩具行业的10年,正是中国东南部沿海地区制造业纷纷谋求转型升级的10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传统的贴牌生产模式遇到越来越多的挑战,许多企业开始关注打造自主品牌。奥飞也在2009年时完成了上市,推出了包括《超级飞侠》等在内的一系列动画片,并以动画片带动玩具产品销售,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玩具企业之一。

  组成小家

  打工的第二年,明玉粉和厂里一名江西男孩谈起了恋爱。

  “到底还是找了外地的。”明玉粉笑了下,“工厂里的人谈恋爱大部分都是找工友。”外出打工,每天的生活就是工厂、食堂和宿舍三点一线,工友和老乡几乎就是他们所有的社交圈了。这些年,许多工厂开始通过举办晚会等形式,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但是对一线打工者来讲,真正融入这座异乡城市,并不容易。

  明玉粉带我去看她在工厂的家——一个20多平方米的方方正正的房间,兼具了客厅和卧室的功能,外面还有小小的阳台、厨房和卫生间。由于升职,她和丈夫有了单独的居所,她对这个“家”很满意,“我跟家里人视频,他们看了也说,你们住的房子好大啊!”

  现在的生活也令她满意,她和丈夫都是拉长,两个人加在一起一个月能有1.2万多元收入。他们从去年开始计划买一部车,今年5月的第一个周末,他们顺利将一部红色的轿车开回了家。车牌号打算用儿子的生日,全家人都很兴奋,“有了车,今年暑假儿子来广东时,我们就能带他到处去玩了”。

  儿子6岁了,因为夫妻双方太忙,只得把孩子留在江西婆婆家。他很喜欢妈妈所在的工厂生产的超级飞侠玩具,最喜欢粉色的机器人小爱。

  前年,夫妻俩带儿子去了趟上海迪士尼乐园。迪士尼乐园里卖的玩具大部分是中国制造,出自像明玉粉一样的中国工人之手。在奥飞设在澄海的展示基地里,这家中国玩具企业的梦想是未来要建造“中国的迪士尼”。

  明玉粉的梦想则更加具体,她最在意孩子将来的教育。她有时会为当年早早出来打工没有继续上学而感到遗憾,“我儿子现在已经认识很多字了,他现在的条件比我小时候好太多了,我希望他能好好读书,将来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美国设计师菲利普森

  为见证未来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达伦·菲利普森已经在玩具行业工作26年了。两年前,他决定离开好莱坞梦工厂,加入一家刚刚来到美国的中国玩具企业,在46岁时,重新开拓一片天地。

  “我看好中国玩具企业,它们代表了玩具产业的未来。”他说。

  玩具专家

  即使在人才济济的好莱坞玩具行业,菲利普森也是知名的行家里手。他早年毕业于英国伍尔弗汉普顿大学,学的是工业设计,后来到了美国,先后在费雪玩具、卢卡斯电影、迪士尼和好莱坞梦工厂工作,参加过芝麻街、星球大战、米老鼠、功夫熊猫等一系列世界知名动漫和玩具品牌的设计和营销。

  他的办公室就像一个玩具展厅,摆满了他收集的来自不同年代的玩具。进门右手的架子上,蓝色的高达站在最上方的中心位置,一副睥睨天下的样子;在它的右前方,绿巨人和美国队长并肩而立,身侧是一黑一白两辆蝙蝠侠的座驾;在它们下面,星球大战的几个主角排成了一条线……

  两年前,这个玩具大家族有了新成员——来自中国的超级飞侠乐迪和它的小伙伴们。当年6月,菲利普森加入奥飞娱乐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分公司,成为奥飞美国公司副总裁。谈到这次工作变动的原因,他说:“我家的玩具里,90%都是中国制造,中国玩具代表了玩具行业的未来。”

  作为世界最大的玩具消费国,美国2017年玩具市场总体规模大约207亿美元,美国也是中国玩具产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每年,来自中国广东的毛绒玩偶、洋娃娃、拼图等各种玩具,源源不断地填满了美国各大超市的玩具货架。

  然而在美国玩具市场上几乎找不到叫得响的中国品牌。虽然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玩具生产国和出口国,但是发轫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玩具产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贴牌加工、生产外贸订单为主要发展方向。

  “中国玩具品牌在美国的存在感不高,但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在这个领域大有可为。”菲利普森对行业趋势有着敏锐的感知,他看好中国玩具企业、玩具品牌进入美国市场,“中国玩具质量好、价格低、种类多,这些优势都有利于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打造、推广自主品牌,它们有可能成为美国玩具行业里的黑马”。

  参与创业

  菲利普森几乎参与了奥飞美国公司创业的全过程。虽然已经是玩具界的元老,他还是花了几个月时间让自己适应新工作。

  起初最大的担心来自看不清楚这个初创公司的未来。在原来的公司,菲利普森手下有二三十位工作人员,来到奥飞,整个办公室只有五六个人。他当时并不确定这家中国企业能否按照设想顺利发展下去,中国总部对于美国分公司能有多大的支持。文化的差异有时也让他困扰。在和中国设计团队沟通超级飞侠的外形时,菲利普森和他的美国团队希望能让这几个胖乎乎、乐呵呵的可爱小飞机变得更加“肌肉”一些,就像美国动画片、电影里常见的那些超级英雄,但亚裔设计团队却很难理解这种改动的必要性,他们认为“可爱”是一个动画片主人公应当具备的要素。

  没多久,菲利普森就适应了新岗位。整个公司的发展逐渐步入正轨,他的团队如今已经有11名工作人员。两年间,他们推出了针对男孩、女孩的几款不同产品,营业收入翻了一番。其中一个小飞机玩具去年在美国的销售额达到了2000万美元。

  今年年初,美国玩具业发生了一件大事:全球最大的独立玩具销售商玩具反斗城公司因负债高达50亿美元,宣布破产。菲利普森和他的同事们总会讨论起这件事。电子产品、各种益智类手机应用、线上销售模式的普及,对于玩具行业的冲击已是现实,“目光不能只关注玩具生产,应该考虑如何将玩具产业和动漫产业、知识产权结合起来。”菲利普森说。

  超级飞侠“飞入”美国市场,就是一个成功的尝试。几个飞机机器人给世界各地的小朋友送邮包的故事,被拍成了动画片,在美国的网络上播出,点击量很高。几个机器人乐迪、小爱、酷飞等也有了新的英文名字,它们被做成塑料玩具,摆在沃尔玛的货架上,9.9美元一个,“胳膊、腿都能动,孩子们非常喜欢,卖得非常好”。

  菲利普森对玩具行业充满信心,“一个月、三个月,一岁、三岁的孩子,他们喜欢的玩具各有不同,随着孩子不断长大,每个家庭也需要不同的玩具,所以玩具产业永远是朝阳产业”。

  爱上中国

  自从菲利普森进入中国企业后,“中国”这个词也开始频频出现在家庭的谈话中。

  他9岁的儿子非常喜欢超级飞侠,与爸爸一起看过许多集超级飞侠动画片,最喜欢机器人乐迪。菲利普森正在考虑开始儿子的中文学习课程。“我计划带全家去一趟中国,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次旅行。”他说。

  至于菲利普森自己,在过去两年他至少去过中国5次,也参观过奥飞公司位于广东澄海的生产基地。“我希望自己能见证、参与中国的玩具企业发展为一个真正的全球性跨国公司的过程。”

  如今,菲利普森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些:这家不到两岁的年轻公司已经和迪士尼、华纳兄弟等公司开始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也在美国、欧洲、拉美等地建立了稳定的销售网络。

  “当走进一家玩具店或去朋友家,看到孩子们在玩我设计的玩具,那我就十分满足了。”菲利普森说。

  版式设计: 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7日 2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