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架起推动文化交流的桥梁

本报驻波兰记者  于  洋
2018年05月17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在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音乐厅,大批热爱中国文化的当地学生、市民以及身穿中国传统服饰的小朋友前来观赏中国民族乐器音乐会,共同庆祝该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

  “10年来,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弗罗茨瓦夫市民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在波中两国人民之间搭起了一座互相了解和沟通的‘汉语桥’。”弗罗茨瓦夫大学校长亚当·耶杰尔斯基说。简短致辞后,他亲自弹奏了有数百年历史的管风琴,欢迎来参加音乐会的中波嘉宾们。

  弗罗茨瓦夫是波兰的历史名城,大学云集,学风浓厚,仅从弗罗茨瓦夫大学就走出了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008年弗罗茨瓦夫大学与厦门大学合作成立孔子学院。10年来,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的学员数量从初建时的18人发展到1500多人,建立了30个教学点,教学对象涵盖幼儿、大中小学学生到成人各个年龄段。在孔子学院的协助下,弗罗茨瓦夫大学汉语专业学生扩展至近百人,成为波兰重要的汉语人才培养基地。

  “我们的孔子学院不仅是一个语言学校,更是中国文化的展览馆。”弗罗茨瓦夫大学副校长、孔院董事会主席布尔杜凯维奇说。从介绍丝绸之路的“丝路瓷语”主题展,到推动中医走进当地的讲座和义诊;从每年举办的“中国日”,到定期帮助当地企业与中国员工交流沟通,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为文化气息浓厚的弗罗茨瓦夫市装点了更多的中国元素和中国色彩。

  10年来,弗罗茨瓦夫市举办了一系列中国文化特色的活动,兴起了一股股“汉语热”和“中国风”。该市达芬奇小学是波兰唯一一所将汉语作为正式课程的小学,当地市政府已经连续8年举办端午龙舟赛。2017年和2018年,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又先后举办了“熊猫杯”小学生汉语知识竞赛和“长城杯”大学生汉语知识竞赛……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当地一个品牌,聚集了一大批中国文化的爱好者。

  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在10周岁生日之际还得到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其总部迁入一座有上百年历史的建筑,以更好地适应孔子学院的发展。“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10年间得到了当地民众的欢迎,这得益于波中关系的快速健康发展,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孔子学院要更紧密地结合当地需求来设计活动,架起推动文化交流的桥梁。”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波方院长马力诺夫斯基在新总部启用典礼上说。

  (本报波兰弗罗茨瓦夫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7日 03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