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白宫频频“泄密” 特朗普要揪出“叛徒”

2018年05月16日09: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4日说,要找出向媒体泄露白宫内部事务和谈话的“叛徒”,“看看他们到底是谁”。

  美国媒体报道,白宫“泄密”频频,超过往届政府,显现“内斗”严重。

  【“处理”】

  特朗普当天借社交媒体“推特”发泄不满,斥责泄密者是“叛徒和胆小鬼”,认定泄露内容经媒体“假新闻”刻意夸大,抹黑政府,“好让我们看似要多坏有多坏”。

  美国媒体推断,特朗普的抱怨源于有人把总统特别助理凯莉·萨德勒在一次闭门会议中的言辞透露给媒体。

  《国会山》日报10日报道,萨德勒谈及资深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不满后者反对中情局代理局长吉娜·哈斯佩尔“转正”,嘲讽说,“没关系,反正他快死了”。

  麦凯恩去年罹患脑癌,正在老家亚利桑那州接受治疗。民主、共和两党多名议员声援麦凯恩。白宫先前拒绝就这一件事作更多回应,只说萨德勒依旧是白宫团队一员。

  迫于多方压力,白宫发言人拉杰·沙阿14日说,萨德勒已接受“内部处理”,但拒绝说明处理方式。

  【“内斗”】

  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内部事务泄露情况超过往届政府。无论总统椭圆办公室里的密谈、内阁会议,还是时局值班室里的对话,总有白宫工作人员向媒体“爆料”。

  特朗普曾要求所有行政部门作“保密教育”。约翰·凯利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后,情况有所好转。但媒体报道,随着他管理力度减弱,泄密之风再次盛行。

  特朗普多次指认媒体报道是“假新闻”。只是,自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以来,白宫不少重大新闻都在发布前泄露,甚至演变为媒体先爆料、特朗普“推特”宣布、白宫新闻办公室最后证实的“模式”。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泄密”背后是白宫“内斗”:一些人为打击报复政敌向媒体提供负面消息;一些人以泄密方式干扰白宫决策;一些人则抱着“反正总有人要泄密不如我先泄密”的心态,向媒体通风报信。

  泄密致使特朗普政府形象受损、政策推行不力、官员内讧严重。(刘阳 孙丁 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