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回应需求 合作共建(观点)

哈依米·瓦特
2018年05月16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孔子学院,采取孔子学院总部统一协调、一所中方大学和一所外方大学合作共建的模式。这种独特的组织形式有利于中外双方共同实现愿景,共同参与管理。孔子学院的一方是中方大学和汉办,另一方则是外方大学。不同国家、城市、地区的外方大学有着不同的特色,但都在积极回应当地需求,让大学师生和社区民众有机会走近中文和中国文化。

  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2017年11月刚刚举行了成立10周年庆典。10年来,我校孔子学院已经帮助1.2万多名来自智利各地的学生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并与中国结缘,有200多名学生通过交换项目和奖学金项目赴华留学。通过这些项目,圣托马斯大学成为连接智中两国的一座桥梁,为很多年轻人打开了一个充满工作机遇及文化契机的世界,也让那些也许从未想过要走出自己所在城市的人,获得了全新的体验,让他们的人生目标有了更多的选择。

  在拉丁美洲,北到墨西哥,南至阿根廷,已有20个国家建立了39所孔子学院和11所孔子课堂,在读学员接近10万人。任何一门语言的传授都与其文化不可分割。孔子学院为中国文化在拉丁美洲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拉美民众对于中国文化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与众多孔子学院一样,已成为中外大学心相连的重要桥梁,也是中国和孔子学院所在国心相通的重要纽带。通过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通过双方的交流,加深了相互认知和理解,为双方国家的友好关系注入了恒久的活力。

  (作者为智利圣托马斯大学总校长,本报记者陈效卫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6日 2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