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政府通过未来5年海洋政策

王可佳 姜俏梅
2018年05月15日20: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政府通过未来5年海洋政策

  新华社东京5月15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政府15日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作为日本今后5年海洋政策方针的《海洋基本计划》。据日媒报道,该计划将往年以海洋资源开发及保护等为主的经济发展基调,向安保、领海及离岛防卫等方向倾斜。

  该计划称,为应对日本周边海域“可能出现恶化”的安保环境,日本将采取在西南岛屿部署自卫队及强化海上保安厅的领海警戒体制等策略。此外,该计划中首次明确出现“朝鲜威胁”,并称将通过增加自卫队军机、增设沿岸地区雷达、充分利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先进光学卫星等手段来强化情报收集能力。计划还指出,为确保海上交通要道的安全,日本也将向有关国家提供装备、技术等支援。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在当天举行内阁会议前召开综合海洋政策本部会议。日本首相安倍表示,对四面环海的日本来说,海洋政策是决定“死活”的重要问题。在当前海洋局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之下,政府必须团结一致守护日本领海及海洋权益。

  日本《海洋基本计划》2008年首次制定,每5年修改一次。

(责编:徐祥丽、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