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勒斯坦各派抨击美将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2018年05月15日16: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加沙5月14日电(记者赵悦 杨媛媛)美国14日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各派纷纷对美国的迁馆行为进行抨击。

14日夜,在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主持下,巴领导层在拉姆安拉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对美国迁馆以及50多名巴勒斯坦人被以军打死等事件。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在会后告诉媒体,巴方强烈谴责以色列打死巴勒斯坦无辜示威群众的“罪行”。巴方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保护巴勒斯坦人民,对美国迁馆采取应对措施。

埃雷卡特表示,巴方将向国际刑事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审理在巴勒斯坦土地上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的案件。

在召开紧急会议前,巴领导人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迁馆。

巴勒斯坦总理哈姆达拉指出,任何种族主义决定或做法都不会磨灭巴勒斯坦人民的意志。美国政府的做法是鼓励以色列继续侵占巴勒斯坦土地,扩张犹太人定居点,毁灭巴勒斯坦人的建国目标。

哈姆达拉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让巴勒斯坦人享有生存、自由和尊严的权利,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

埃雷卡特指出,美国迁馆的做法,葬送了巴以和平进程和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两国方案”。美国迁馆不会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美国将因此而遭到世界孤立,没有人会效仿。

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哈南·阿什拉维表示,美国之举对巴勒斯坦和国际公正而言是新的灾难。他要求美国停止践踏国际法准则的挑衅行为,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指出,美国的做法是向巴勒斯坦宣战,为以色列蚕食巴方土地、扩建定居点、犹太化耶路撒冷开绿灯。

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应为抗议美国迁馆而流血的巴勒斯坦人以及巴勒斯坦遭受的苦难负责。

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强烈批评美国,称美国应为此付出代价,哈马斯将全力保护巴勒斯坦人民。

2017年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于今年5月14日以色列建国70周年之际将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