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双向交流  共享国际化

——中日大学展暨论坛2018活动综述

记者  李  琰
2018年05月15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高校国际化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一步,尤其中日两国在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方面各有特色和经验,双方合作空间非常大。扩大校际交流也将极大促进中日两国民间友好情谊。”来自中国和日本高校负责人在“中日大学展暨论坛2018”活动上表达了共识。

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共同主办的“中日大学展暨论坛2018”5月12—13日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209所、日本36所大学的校长、副校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科研机构负责人约1700人参会,堪称中日两国高校间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国际交流活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正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举办中日大学论坛意义重大”,中国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夏鸣九在出席论坛开幕式时指出,“中日大学展暨论坛 2018”为中日院校的合作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互动交流平台,促进了两国在科技与教育领域的智力交流,加深了中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3个板块,“中日大学校长见面会”“日本技术成果展”和“中日大学论坛”。既有两国高校负责人面对面直接交流,推介彼此科研项目和国际交流活动,也有治学、管理层面的思想碰撞。

活动发起人、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高级研究员冲村宪树告诉本报记者,2010年创办活动之初,双方参加的学校统计还仅是个位数,经过8年发展,中日两国越来越多的高校认识到双方在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师资力量提升以及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都需要互通有无、共同做大做强。

培养了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名古屋大学,副校长渡边芳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高校科研能力突飞猛进,在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交通轨道等领域拥有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和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开展了很好的交流合作,希望下一步和更多的中国高校在信息情报、大数据等领域联合培养学生,并扩大产学研合作规模。”

随着中国创新实力增强,高校国际化步伐加快,以往的单向输出留学如今发展成日本留学生趋之若鹜的双向交流。“以前都是我们邀请日本学者来做客座教授,现在双方相互做客座教授。我们也开始把技术转移中心做到日本去,双方利用各自特色资源开发技术进行相互交流。”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许光文向记者坦言,平等合作、双向交流成为中日两国高校合作的新特点。

“中国大学经过40年快速发展,在不少领域和日本属于并跑,各有特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都需要多元文化、多种思路的碰撞,因此保持国际性校际交流非常必要。”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道出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初衷。

据日本调查数据显示,日本学校的外国留学生中,中国大陆留学生人数已突破10万,占比40%,高居榜首。日本赴华留学生人数达到近1.4万人,保持稳定增长。

交流是增进友谊的渠道。中日高校交流,不仅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夯实了两国人文交流、民间友好的根基。“我们马上要在中国建立岩手大学毕业生校友会,以此有助于中国年轻人更好地了解岩手大学、了解岩手所在日本东北地区的社会发展及风土人情,”岩手大学副校长上村松生认为,年轻学生去日本或来中国留学,本身就是很好的友谊使者,通过他们能促进两国普通民众间的了解和感情。

在日本读完博士的孟庆涛回国后在华北理工大学任教。他的留学经历见证了中日双方在教育、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互惠的发展。“日本人治学非常严谨,事实上任何一个领域的发展都需要这种工作严谨的态度,我想在教学中也能让学生有所认知。7年日本学习生活给我留下很多美好回忆,经常能感受到日本老百姓对中国的善意和友好。”

不久前,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日本,标志着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经贸和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压舱石”,经济、科技、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从未停步。此次论坛上,两国高校负责人也都强调,校际交流是推动中日民间人文往来的重要支撑,这一支撑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