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强迁驻以使馆 中东乱局雪上加霜

2018年05月15日10: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当地时间5月14日,迁址至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举行开馆仪式,包括美国副国务卿约翰·沙利文在内的多名高官出席开馆仪式。

美国为何做出迁馆决定,并将其变成现实?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址到耶路撒冷,将对巴以关系和中东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

5月14日,在耶路撒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开馆仪式上讲话。在巴勒斯坦人的激烈抗议和多个国家的谴责声中,美国驻以色列使馆14日正式在耶路撒冷开馆。 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调整中东战略 美欲争取以色列鼎力支持

有评论认为,美国此举目的主要有二点:一是布局中东,争取以色列在伊核、叙利亚等问题对美国的理解支持,防止伊朗在中东坐大;二是布局选举,争取国内犹太利益集团支持,向选民展示特朗普政府“言出必行”的“坚定果敢”,为国会中期选举积累政商界及民意基础。

特朗普上台以后,遏制伊朗成为其中东政策的主要目标。在其《国家安全战略》中,伊朗成为美国面临的两大威胁之一。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实施制裁,美伊关系急剧恶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过去,美国政府认为巴以矛盾是中东地区的核心矛盾,但特朗普政府放弃了这一定位,将影响力扩大的伊朗作为目前中东地区的最主要威胁。

面对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美国迫切需要来自其他域内大国的支持,而与美国关系较好、与伊朗明争暗斗多年的以色列,自然成为美国在中东遏制伊朗的不二之选。此番,美国落实去年的迁馆决定,可谓与以色列一拍即合。

而在美国国内,由于今年正值国会中期选举,特朗普上任以来,在中东政策方面乏善可陈,退出伊核协议更是争议不断,此次迁馆耶路撒冷,可以向选民展现自己“言出必行”的硬汉形象,兑现竞选承诺,借此拉拢更多铁杆选民支持。

同时,由于犹太裔政商集团在美国国内拥有强大影响力,“犹太利益集团在耶路撒冷地位议题上,对特朗普一直有所施压。”因此特朗普此番迁馆举动,也意在争取犹太政商集团,通过满足其要求,为国会中期选举共和党胜选奠定坚实的基础。

5月14日,在加沙城以东的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巴勒斯坦示威者与以色列军队发生冲突。巴勒斯坦民众14日在巴各地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在耶路撒冷开馆。新华社发

乱局更乱 中东和平遥遥没有归期

开弓没有回头箭!尽管目前美驻以新使馆只是“挂牌子”,开展部分业务。但美国迁馆耶路撒冷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将导致巴以矛盾急剧恶化,恐怖主义滋生蔓延,加剧中东地区的不稳定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学者孙成昊认为,迁馆将改变美国长期在巴以和谈中较为中立的“斡旋人”形象和作用,对解决巴以问题没有好处。

巴以问题研究人士埃尔加南 米勒说:“美国驻以新使馆的启用,只会让巴勒斯坦人觉得更加被冒犯,让新的巴以和平进程遥不可及。”

尽管目前大多数国家未将本国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舒梦认为,一旦未来多国使馆效仿美国,将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将意味着巴勒斯坦对耶路撒冷的诉求更加无望。

更有评论指出,驻以新使馆迁址成功,将给各类武装势力一个极好的借口,针对美国及区域内其他支持该政策的国家发动袭击,这势必增加区域动荡。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认为,由美国驻以使馆迁址引发的流血冲突客观上将给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以发动“圣战”搞破坏的口实。在冲突中,巴勒斯坦民众被以色列军警打死打伤的画面,极有可能被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所利用,成为煽动民众发动“圣战”,进行恐怖袭击的绝佳素材。

高祖贵表示,随着巴以地区局势的不断恶化,曾经蛰伏多年的基地组织和被打垮的伊斯兰国极有可能东山再起,甚至“同流合污”,从而在包括巴以地区在内的中东地区,甚至更广大的范围内造成“恐怖主义卷土重来”的恶性局面。

以色列历史学家汤姆·塞格夫说,“以色列如此强大,但与此同时,他们很难感到完全安心,因为他们仍然和国内近200万、邻国数百万阿拉伯人对立隔绝,未来仍然极为黯淡:经历整整一代人,与巴勒斯坦人达成长久解决方案的前景依旧扑朔迷离。”(徐海知 宋家慧)

(文字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网、环球网、央视网等)

(责编:温庆(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