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尽管距离遥远 但中新关系引领世界

2018年05月14日20: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第四届新西兰中国商业峰会14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大开眼界”,鼓励新西兰各界密切关注中国不断发生的变化并抓住机遇。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在峰会上做主旨发言。

“大家早上好!”阿德恩第一句话就是用中文打招呼。在发言中,她高度赞誉了中新之间的紧密合作关系,并表示不久将正式访华。

2017年是中新邦交四十五周年。1972年两国建交时,中新之间还没有直飞航班。当时,新西兰与中国的贸易总额仅为170万美元。“从那时起,我们已经走过了漫长的道路。”阿德恩说,中国和新西兰现在进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贸易和经济已经成倍增长,两国利益交融,文化交通,人心互动。

阿德恩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去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告诉世界,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基于国际准则的国际秩序,倡导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市场。新西兰将与中国合作,促进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她表示,新西兰是亚投行创始成员,这是中新关系的一个里程碑。新西兰正考虑主动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阿德恩说,中新关系现状令人满意。两国政治上密切联系,经济上共创共赢,民间交流日益增长。尽管距离遥远,但双方互惠互利的关系已经在许多方面引领世界。

(责编:徐祥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