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突尼斯演员巴萨姆与中国功夫电影的不解之缘

2018年05月14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王晶 瓦利德)动作片一直是海外观众最感兴趣的中国电影类型。在李小龙和成龙超高的个人魅力与国际影响力助推下,中国功夫更是风靡全球。世界各国的许多青年都梦想着来到中国学习功夫,这其中就包括突尼斯的动作演员巴萨姆·哈耶提。巴萨姆最近对人民网记者讲述了他与中国功夫和中国电影的不解之缘。

巴萨姆自16岁起开始在突尼斯学习功夫,一学就是4年。2007年,他来到了功夫发源地——中国,进入河北的武校学习,并在中国定居。后来,他开始担任教员,指导一些阿拉伯学生和中国学生习武,并率队在许多中国武术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电影曾引领巴萨姆习武,而武术又成为他进入影坛的契机。偶然的机会下,巴萨姆成为一名武打替身,完成电影里一些危险的武打动作。他娴熟的功夫技巧和突出的表演天赋很快就引起了导演们的注意。渐渐地,他开始在电影中出演配角,并逐渐有机会与成龙、阿诺德·施瓦辛格、布鲁斯·威利斯等国际功夫巨星搭戏。现在,巴萨姆开始在一些电影中担任主角,甚至转型幕后做起了导演。

巴萨姆说,与中国演员的合作使他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得到鼓励之余,也让他有机会发现了自己的表演天赋。他还说,从中国演员身上学到的自律、热情和毅力,也激励着他在拍摄中倾尽全力。

与成龙合作——梦想变成现实

跟很多同龄人一样,巴萨姆从小就喜欢看成龙的电影。但他却从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与最爱的明星一起表演。他形容自己第一次看到成龙时的感觉是“惊呆了”。

巴萨姆跟成龙合作过多部电影,如《天将雄师》、《功夫瑜伽》等。他说,成龙勤奋且严格,对人谦和友善,同时也非常注重细节。在拍摄现场,收工后,他会主动把废弃的空塑料瓶收集起来,再一同扔进垃圾桶里,身体力行地做环保。

榜样的力量给了巴萨姆极大的鼓励,也让他更加坚信,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国际明星,“只要坚持不懈地付出努力,就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

中国功夫电影的兴衰

中国功夫电影在上世纪末曾达到辉煌顶峰。巴萨姆认为,多元化的拍摄手法、刺激的武打动作、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使中国功夫电影风靡世界的关键原因。李小龙、成龙等功夫明星更是功不可没。他说,李小龙是功夫和动作电影的传奇人物,他动作敏捷、眼神犀利、个性鲜明,吸引着众多功夫迷们竞相模仿。而成龙则找到了一种与李小龙不同的风格,他扮演的角色集幽默的性格和高超的武艺于一身,并注重真实感,许多电影中的危险动作都是由他本人亲自完成。

巴萨姆还认为,功夫本身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中国动作片取得辉煌成绩的原因之一。中国功夫并不仅仅是打打杀杀,其中更也体现着东方哲学、道德观,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能使观众和练武之人的心灵和精神成长壮大。而这也正是同时期世界其它国家的动作片所欠缺的。同时,相比较好莱坞电影中常常需要借助武器和千篇一律的打斗,中国功夫片里丰富精彩的武打动作令人耳目一新。“中国动作片能带给各国观众们不同的感受,让他们看到不同的文化,正是这点令全世界的观众爱上了中国电影”。

相对于上世纪末的辉煌,中国动作片如今更像进入了平台期,知名度和流行度都有所下降。对此,巴萨姆也有他独特的见解。他认为,相对于老电影中拳拳到肉的激烈搏斗,如今的动作电影的许多格斗动作更像是花架子。 “以前动作片的演员都是习武出身,非常专业,如今,许多电影挑选主角时,是否会功夫往往不是第一考虑要素。”不过,巴萨姆相信,随着国际合作的增多,尤其是与好莱坞电影的合作,中国功夫片未来能够实现新的飞跃。

期待——推动中阿电影合作

对中国功夫的深厚感情以及在中国影坛的积累和收获,使巴萨姆对加强突尼斯与中国之间的电影合作有所期待。他希望能通过电影来介绍他的祖国——突尼斯,“电影是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工具,可以成为中国人认识突尼斯的最佳窗口。”

另一方面,巴萨姆也希望看到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在电影领域有更多的合作。他认为,通过合拍电影的方式,阿拉伯国家能向中国学习如何更好地拍摄动作片。同时,中阿之间的电影合作也可以推动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对此,他特别提到了年初上映的《红海行动》:“这部优秀的电影作品就是在摩洛哥拍摄的,无疑,它将对增进中摩合作交流起到积极作用。我对中阿合作拍摄电影充满期待”。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