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以上的企业10年增长2倍

2018年05月14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5月14日电(许永新)据日本“SankeiBiz”报道,日本因少子老龄化造成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突出,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以上的企业不断增加。厚生劳动省调查显示,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以上的企业比例,在2017年时约为18%,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2倍。其原因是企业需要留住人才,而老年人则想工作更长的时间。

厚生劳动省的就业综合调查显示,在制定了统一退休年龄的企业中,将退休年龄定为65岁以上的企业比例去年达到17.8%,与2007年相比大约增长了约2倍。

从行业来看,住宿及饮食服务业占比最高,为29.8%;运输、建设及医疗与福利等行业也超过20%,越是人手短缺严重的行业,延迟退休的倾向越强。

报道称,由于近年日本经济形势向好,而录用年轻人越来越难,所以提高退休年龄的企业今后将会出现增加趋势。

日本《老年人雇佣稳定法》将员工退休的下限定为60岁,在2012年时曾修改为对有继续工作意愿的员工,可延长到65岁。因此,就目前的情况,企业人力不足时或进行返聘,或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以上,或废除退休年龄。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