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发展上合组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05月14日11:09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日前,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在阿斯塔纳就将于6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就上合组织的发展成果、“上海精神”的时代意义、对青岛峰会的期待等话题,张大使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在接受采访时,张汉晖大使开宗明义地指出,安全与发展是驱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两个轮子,地区安全促进了各成员国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是第一个把反恐作为重要工作方向的国际组织。9·11事件的发生证明了上合组织的先见之明,这是有远见的组织。这些年来,尽管我们经历了阿富汗战争、中东局势动荡,但上合组织国家所在地区基本保持稳定、和平和和谐,这也为各国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地区拥有丰富的油气、矿产、土地和人力资源,但各国国情与发展程度不同。基于这一背景,上合组织根据各国实际情况,发展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上合组织国家处在同一个地区,但经济发展程度、自然条件以及方方面面的情况都大不相同,所以,我们在促进经济合作方面,更多的是照顾大家的共同利益。既在多边展开积极磋商,同时又在双边层面深入合作,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

张汉晖大使强调,促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上合组织近年来着重发展的领域。特别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该领域的合作明显加快,“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在这里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今年是这一倡议提出五周年。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跨国基础设施建设在提速,跨国公路、铁路、航空运输,包括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沟通各国的联系与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谈到将于今年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时,张汉晖大使指出,元首级峰会为上合组织的发展不断注入动力。各国领导人提供的新思想和达成的新共识是组织发展的原动力。另外,青岛峰会将是上合组织的新起点,将开辟新的机遇和未来,“上海合作组织所有成员国目前都面临着众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一样的,也就是和平与发展问题。通过各方共同努力,通过上合组织提升合作,我们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放大合作机遇,成功应对挑战,甚至把负面影响缩到最小。这个应该是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共同面对的主要任务。”

张大使进一步强调,上合组织确立的“上海精神”有助于打造新型国际关系,上合组织发展的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魂,同时‘上海精神’也应该成为我们开展国际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精神和准则。上合组织发展了17年,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发展上合组织就是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做一个模式,我们要趟出一条道,同时要取得扎扎实实的成就和进展,上合组织在这方面要迈出坚实的步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哈萨克斯坦记者王德禄、王沛)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