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丹嫩沙多——水上集市“泰”有趣(海客游)

2018年05月14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丹嫩沙多——水上集市“泰”有趣(海客游)

水上集市是泰国非常有特色的民俗景致。从14世纪艾尤塔雅王朝时代开始,水上集市就鲜活地出现在泰国市井中了。船夫们撑着狭长的小船,载着各种货物,自如地在河道中穿梭售卖,别有意趣。

丹嫩沙多水上集市,是泰国最著名的水上集市之一。它地处湄南河的一段支流上,原本是一个繁忙的码头。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昔日繁华的码头渐渐冷清了下来,但随码头一起发展起来的水上集市却得以兴盛。

水上集市一般从清晨一直持续到下午两点左右,早上七八点钟是高峰期。很多外来的游客会在此时汇聚到丹嫩沙多,有的行走于岸边,欣赏繁华的集市风光,有的租一艘小船,在河上尽情地购买各式各样的泰国小吃、水果、纪念品,饱览水上风情。

笔者没有坐船,而是选择从桥上俯瞰喧嚣的水上集市。这里的船夫,不仅要划得一手好船,从而避免在拥挤的水路中相撞,还要亮得一声好嗓音,来吸引游客买家的注意。青绿的芒果、金黄的香蕉、红艳的莲雾、白色的椰子……让人应接不暇,垂涎三尺。行进中的船也不能逗留某处太久,所以游客们往往看准了一样货物就得赶快出手,以免错过带来遗憾。

正是这种急匆匆、乱哄哄的购物场景,反而成了水上集市最大的特色。在桥上,笔者时不时能听到人们的讨价还价声和开怀大笑声,人声鼎沸,热闹极了。

水上集市的两岸居住着市民,房子挤挤挨挨,鳞次栉比,很多人家拥有自己的小船坞。清晨,他们会在船上码好货物,赶在游客汇入丹嫩沙多前,把船撑到一个好地段进行吆喝售卖。等过了中午,游客渐渐散去后,他们再撑着船悠然地各回各家。

水上集市里不时会有僧侣撑船而来。当然,他们既不是卖家也不是游客,而是来化缘的。当地的船夫们会事先备好一些食物敬奉给僧侣,收到食物的僧侣会双手合十以示感谢,船夫们也会双手合十虔诚地回敬。丹嫩沙多金灿灿的阳光洒在他们的脸上,闪着温馨与祥和。(陈 婕文/图)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