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印尼面临严峻反恐形势

2018年05月14日07: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今天是恐怖的。恐怖分子用野蛮和非人道的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了民众和警察的伤亡”。13日傍晚,从首都雅加达紧急飞赴第二大城市泗水的印尼总统佐科,在该市Bhayangkara医院看望伤者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号召全国民众“联合起来打击恐怖主义”。

这是佐科3天内第二次就反恐主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明态度和决心。

当天上午7时许,印尼东爪哇省首府泗水市的3座教堂先后遭遇炸弹恐怖袭击,造成了包括警察以及妇女和儿童在内普通民众的重大人员伤亡。

而就在3天前的5月10日,在西爪哇省茂物行宫举行的记者会上,这位总统刚刚表明“确认这个国家及其人民永远不会害怕恐怖主义,我们决不会给恐怖主义任何妨碍国家安全的机会”。彼时,印尼的反恐部队刚刚平息了一场监狱暴乱。

5月8日晚间,位于印尼西爪哇省德博(Depok)的警察防暴机动部队总部监狱发生暴乱,一些涉及恐怖活动的囚犯从警察手中抢走30件武器,杀害5名反恐部队成员、并将一名警察扣为人质。经过近2天的对峙,全副武装的反恐部队于10日上午攻入曾一度被恐怖嫌犯控制的监区,155名参与暴乱的囚犯缴械投降。

监狱暴乱、自杀式炸弹袭击,短短5天时间,一连串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让人感受到了印尼反恐形势的严峻。

有媒体报道,13日上午泗水炸弹恐袭发生后,印尼情报单位发言人普万托即表示,是次恐袭可能与8日发生的监狱暴乱有关,其幕后主使疑为受“伊斯兰国”启发的激进组织“神权游击队”。

当天下午,这一猜测就得到印尼国家警察总长迪托的证实。迪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泗水3座教堂制造连环炸弹爆炸的自杀式袭击者为同一个家庭成员,该家庭受“神权游击队”控制。而“伊斯兰国”组织亦已通过其宣传机构宣称对该3起自杀式袭击事件负责。

今年下半年,亚运会、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将先后在印尼举行。又恰逢印尼议会及全国地方“选举年”,明年总统大选的“竞选年”。

面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渗透,佐科政府欲履行“确保人民安全和维持社会治安”“使恐怖分子在印尼没有容身之地”的承诺,形势严峻。(记者 林永传)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