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驻以使馆今日迁往耶路撒冷 特朗普将以视频方式致辞

2018年05月14日07:2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天是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日子。牵着美国总统千金的手,犹太裔的白宫第一女婿库什纳将代表他的岳父参加开馆仪式,见证这一标志着美以同盟空前紧密的历史性时刻。1948年的今天(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次日爆发了第一次中东战争,近百万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在拉姆安拉,这个被巴勒斯坦人牢牢记在教科书上的“灾难日”,从今天起又增添了一层新的屈辱和仇恨。

  根据日程安排,美国的迁馆活动将于14日在耶路撒冷举行,开馆仪式由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主持,美国代表团由副国务卿沙利文率领,成员还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特朗普的大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等要人。《以色列时报》12日称,此次美国代表团一共有250人,其中包括至少40名国会议员,还有犹太社团的领袖。

  去年6月曾经陪同特朗普访问以色列的伊万卡,临行前在社交网站上发了一张去年她在耶路撒冷西墙祈祷的照片,并发帖写道:“我们将为美国和以色列的同盟在未来的无限潜力祈祷,我们将为和平祈祷。”

  据美国白宫高级官员透露,特朗普14日虽然不出席开馆典礼,但会通过视频连线对现场来宾发表讲话。早在11日,特朗普就发推文预告:“伟大的一周!下周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将迁往耶路撒冷。向所有人祝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报道,开馆前夕,特朗普在印第安纳州的一次集会上夸耀自己的功劳,称新馆让纳税人省了一大笔钱。“有的总统根本不会过问建设新馆花费多少”,他说,“下属甚至报价10亿美元”,但多年的房地产工作经验告诉他“15万美元就足够了”,不过他还是很慷慨地告诉驻以色列大使,可以“多花一点儿,比如30万美元”。这样,“我替国家省了9.998亿美元”。

  其实,美国这个“新馆”就是在原来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的基础上翻新建成的。这样做必然能减少一大笔开支,并能使美国驻特拉维夫的外交官尽早地迁至耶路撒冷工作。

  《华盛顿邮报》12日称,美国总统、副总统和国务卿都不参加驻以新使馆的开幕式,这个安排说明白宫对此事还是比较低调的。在驻以色列的86名外国大使中,有30人响应了参会邀请,其中包括3个欧盟国家的大使:匈牙利、捷克和保加利亚。届时,估计会有800名各国政府重要官员到场。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