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合作共赢的雁阵飞得更高更远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周年之际

杨牧 徐祥丽 温庆
2018年05月14日05: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让我们以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张开双翼,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一年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期待殷殷。

一年后,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一批有影响的标志性项目落地开花,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一带一路”倡导合作共赢、共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徐徐铺展。

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积累成果,承载着各国发展梦想,“一带一路”建设正在通向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 如火如荼

2013年,历史将铭记那个金秋。在瓜果飘香的哈萨克斯坦和椰林芃芃的印度尼西亚,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同一条丝绸之路,几度物换星移。

回望历史,丝路的兴衰随着中国的命运一同跌宕起伏。有过盛世繁华时的驼铃相闻,舟楫相望;也有过风雨飘摇下的喑默无声,失色黯然。

时间跨越千年,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有了新的定位。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将转型中的中国,与经济危机笼罩下的世界紧密契合在一起,犹如黯淡天际的一缕阳光,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自此如火如荼地铺展开来。

政策沟通——有事情商量着办。优势互补,战略对接,“一加一大于二”;

设施联通——铁路、港口、桥梁……中国速度、中国标准令“天堑”变通途;

贸易畅通——仅2014年至2016年3年间,中国同合作国家贸易总额就达到20万亿元;

资金融通——开展多种形式金融合作,亚投行成立,创始成员国57个;

民心相通——丝路文化、旅游、智库等人文合作百花纷呈,人员往来频繁。

思想的光芒穿越历史,照进现实;古老的大陆和海洋,焕发勃勃新生。

4年后,初夏的雁栖湖畔高朋满座,胜友如云。29国首脑出席,100多个国家嘉宾齐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已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分享机遇 共同繁荣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从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说开去,阐释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业已取得的丰硕成果;擘画了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宏图,引发热烈反响。

美国彭博新闻社发表文章称,习近平的演讲为全球化2.0版定下中国基调。

捷克总统泽曼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是意义最深远的工程。他对习近平主席说,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的巨大勇气令人钦佩。

“一带一路”版权属于中国,成果世界共享。高峰论坛之后,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国际国内重大场合重申这一立场。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站在世界的版图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十九大在报告中5次提到“一带一路”,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指明方向,注入强劲动力。

十九大后的首次出访,习近平主席来到了绿意葱茏的越南岘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这里召开,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

“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一个月前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庄严承诺。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它汲取的是东方哲学和而不同的智慧,彰显的是中华民族“达则兼济天下”情怀。

成果共享 合作共赢

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一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却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征程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世纪倡议”打造“世纪工程”。

2017年5月31日,中国承建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这条铁路从破土动工到建设完成不到3年时间,然而肯尼亚人民却足足等了一个世纪。“122年来,肯尼亚人民有了新的铁路,我们将掀开新的一章,书写未来100年肯尼亚的历史。”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通车仪式上这样说道。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逆势发展。2017年,“一带一路”倡议的红利集中显现,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更高的收入,夯实了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社会基础。

2018年5月10日,首列临河至伊朗德黑兰中欧班列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站发出。班列装载约1150吨河套地区优质葵花籽,预计15天后到达德黑兰。

自“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7000列。呼啸的列车代替了悠扬的驼铃,一趟趟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加速了中国与“一带一路”世界各地的国际贸易合作。

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指导下,“一带一路”倡议已显示出超凡的魅力,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2018年4月,官方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值达到了33.2万亿元人民币,在参与国家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2018年5月2日,随着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肯尼亚的加入,亚投行“朋友圈”好友也增至86个。

理念指引行动,一个个愿景从蓝图变为现实。在古老恢弘的丝绸之路上,新时代的壮丽史诗正在书写。

命运与共 全球认同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回答这些时代之问,需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

“一带一路”蕴含习近平主席对于世界形势的深刻观察和思考。

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战乱冲突、恐怖主义威胁世界和平。在分裂和隔离带来的滔天浊浪下,没有一座孤岛能独自幸存。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就是要对接各国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形成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的合力,不断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一年来,中国参与的双多边活动中,“一带一路“几乎成为标配式话题,越来越多的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对这一话题兴趣盎然。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来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具有深远的世界影响,希望英中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全球和区域经济增长。

法国总统马克龙来访时说,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认为这极具战略意义。

2018年1月,习近平提出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设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发布首份北极政策白皮书,提出了“冰上丝绸之路”。西方媒体评论说,“一带一路”已成为真正的全球化方案。

 

望过往,大漠深处,驼铃传响。昼夜星驰,云帆高张。

看今朝,亚欧大陆,班列驰骋。海峡重洋,巨轮远航。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关河谁道远,鸿雁自相依”。正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一周年,从雁栖湖出发,“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的雁阵,将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