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姜岩大使:开放,中乌合作“机遇之窗”

2018年05月14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乌两国开放政策无缝对接,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打开了一扇全新的“机遇之窗”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深刻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对世界发展繁荣作出的积极贡献,进一步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宣示了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如何看待和规划中乌关系发展也有着重要启迪。

  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领导下,乌兹别克斯坦人民也翻开了国家改革的新篇章,各领域开放力度日益加大。当前,乌社会稳定,民族和谐,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政府管理体系更加高效现代、开放透明,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充分尊重;经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增长活力,营商环境改善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新的投资正在涌入,大量自由经济区、工业区以及出口型、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乌同邻国关系全面改善,带动中亚区域对话与合作大大加强。

  可以肯定,“改革”与“开放”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中乌两国发展的主题词。中方尊重乌方按照自己的国情,推行有本国特色的全面改革,同时愿同乌方加强经济管理体制、招商引资政策、经济特区管理等各方面经验交流,更好地促进两国发展和繁荣。

  对于中乌务实领域合作来说,两国共同敞开开放的大门无疑是最大的利好消息。乌兹别克斯坦在经济上对外开放的幅度也正在加大。中乌两国开放政策无缝对接,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打开了一扇全新的“机遇之窗”。下一步,可以期待中乌合作在以下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相互投资规模可望进一步加大。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中方将尽快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热烈欢迎乌方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赴中国投资兴业。乌方也在大力推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旅游设施、商务区等建设,中国很多企业在这些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只要市场和投资环境持续向好,中方对乌投资必将掀起新一轮高潮。

  贸易结构改善和贸易额提升可望迈出新步伐。中国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乌方努力扩大出口的政策导向与此完全契合。希望中乌双方在认真执行大宗商品贸易合同的基础上,扩大农产品、高附加值产品等新的贸易增长点。乌方的樱桃、哈密瓜等果蔬质优价廉,特色明显,相信将在中国广受欢迎。

  共建“一带一路”可望取得新成果。中方高度赞赏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明确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与乌方深化“五通”合作,共同推动中吉乌铁路地区互联互通项目,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中乌及地区各国人民。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将在青岛举行。多年来,中乌和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一道,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推动本组织框架下的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充分证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我相信,青岛峰会必将规划上合组织实现扩员后的长远合作大计,为本组织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进一步丰富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作者为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4日 03 版)

(责编:冯粒、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