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中美关系40年”研讨会

2018年05月13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5月12日电(记者吴乐珺、张梦旭)2018年5月11日,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举办“中美关系40年”研讨会。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应邀出席,与美前国防部长科恩就中美关系、两国经贸合作、中国改革开放等问题进行对谈,CSIS中国项目主任张克斯担任主持人。中美两国政、商、学、媒体等各界200多人出席活动。

主持人问及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为何能够取得长足发展。崔大使表示,明年中美两国将迎来建交40周年。40年前,中美因共同的战略利益走到一起。自那以来,中美两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两国之间的合作领域和共同利益不断扩大。中美经济利益紧密交融,双边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发展,在应对朝核、伊朗核、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地区及全球性挑战中开展建设性合作。广泛重要的共同利益不仅为过去40年中美关系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是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历史证明,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牢牢把握这一点是确保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主持人问及经贸合作是否仍是当前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推进器,及双方应如何妥善处理经贸摩擦。崔大使表示,过去40年来,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一直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推进器。中美两国经济紧密融合,两国宏观经济的好坏对彼此至关重要。中国衷心希望美国经济持续繁荣,美国同样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益。当前,中美经贸问题十分突出,对此双方应平衡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妥善管控分歧。我们也许无法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但可以先找到解决短期问题的办法,同时寻找解决中长期结构性问题的出路。

在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上,单纯以货物贸易额为标准看待经贸关系是否平衡,把逆差当作损失、把顺差当作收益的看法过于简单和片面。分析中美经贸关系应综合分析产业链、价值链和国际分工等多方面因素。中美之间虽然存在贸易不平衡问题,但这种情况不能也不会长期持续。当前双方的经贸团队正在就此努力协商谈判。我相信,只要双方坚持照顾彼此关切,就能够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不断加深,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只是为了照顾美方关切,而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已经明确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列入下一步对外开放的四大优先领域之一。对于公平竞争问题,处于不同位置的企业有不同的视角。美国企业认为,中国企业从中国政府获得帮助是不公平的。中国企业则认为,他们同美国跨国企业的竞争从一开始就是不公平的,因为美国企业拥有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优势,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技术,特别是美国还拥有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美元。美国有些朋友对《中国制造2025》表示担忧,这是不必要的。世界各国无论大小,都希望在高科技领域争取领先优势,中国也不例外,这是完全正常的。《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为自身产业发展设定的目标,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实现这些目标是以排除其他国家为代价的。事实上这一计划对中国企业、美国和世界各国企业都是开放的。

崔大使表示,中国目前很多高科技领域还处在追赶态势,我们深知只有坚持对外开放、和其他国家学习互鉴才能取得更大发展。关起门来只会错失机遇,没有前途。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当今世界,一个国家可能在一段时间在某些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长期保持领先优势。随着时间推移,只要有公平竞争,总会有别的国家追赶上来。今天,美国仍然对中国实行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如果美国既不卖给中国高技术产品,又不让中国自己研发制造,那么中国产业的出路何在?

主持人问及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确定为战略竞争对手,这是否意味着美将对华采取遏制政策,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走向。崔大使表示,在美国关注中国的同时,中国和世界各国也都在关注美国。我不久前访问哈佛大学时提出一个问题:现在的美国还是我以前认识的那个开放、自信、乐观的美国吗?我在华盛顿找不到答案,所以希望在那里找到答案。我们关注美国并非想干涉美国内政,而是因为我们认识到美国发生的事情对全世界都具有重要影响。美国仍将长期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特朗普总统提出要“让美国再次伟大”!事实上美国一直是一个伟大的国家,需要的就是继续保持伟大。美国国名直接翻译成中文就是“美丽的国家”,我们也希望美国能够一直保持美丽。

当今世界,大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并非外部竞争,而是各自的国内治理。我的好朋友、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哈斯几年前曾写过《外交政策始于国内》一书,我认同他的观点。如果中、美这样的大国能够在国内实现良好的治理,那么任何国家都无法真正对其构成挑战;而如果国内治理不好,那其他国家也帮不上忙。如果各国能把各自国家治理好,相互之间也可以学习借鉴。世界上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发展模式,各国都能从彼此的经验和教训中获益良多。

崔大使指出,美国克林顿政府第一任期时,美国内曾就对华政策进行大辩论,讨论应该对华接触还是遏制,最终的结论是保持接触。这样的辩论多年来一直没有中断。今天,我们应如何界定中美关系?我赞同科恩先生的观点,没有任何国家可以遏制中国。正确选择还是要加强接触,而非对抗。这就如同体育比赛,如果你想跑得更快,就无需转过头看后面谁将赶上来。如果你感到有人追赶,反而会激励你跑得更快。我认为这应该是中美之间正确的竞争模式,中美都应让自己跑得更快,而非不断往后看谁在追赶,并给追赶者下绊。简言之:大步向前,才能走向未来;不断回首,只会回到过去。

在现场问答部分,在被问及中美经贸磋商的进展,包括美方是否提出了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时,崔大使表示,双方对经贸问题有各自的关切,需要得到平衡的处理,如果在谈判中只照顾一方关切,不照顾另一方关切,是谈不成的。如果双方有互信,就能谈得好。谈得好,就能增加互信。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我相信,如果双方都能做出真正的努力,我们不需要制定谈判的最后期限也能很快达成协议。但这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双方正在为下步磋商做准备。

关于半岛核问题,特别是“无核化”的标准问题,崔大使表示,“无核化”概念反复出现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有国际公认的标准。半岛未来的任何谈判都应全面照顾有关各方的安全关切,包括朝韩、中美乃至俄罗斯、日本的关切,因此我们仍然相信六方会谈的有效性。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美白宫日前无端指责中国有关部门要求外国企业不得将港澳台地区列为“国家”时,崔大使表示,按照公认的国际准则,任何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都应尊重和遵守中国法律。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