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美国大使:美国内有些人正试图在中美之间设置一道“玻璃幕墙”

2018年05月13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美国大使:美国内有些人正试图在中美之间设置一道“玻璃幕墙”

人民网华盛顿5月12日电( 记者吴乐珺 张梦旭)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举办“中美关系40年”研讨会。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应邀出席,与美前国防部长科恩就中美关系、两国经贸合作、中国改革开放等问题进行对谈,CSIS中国项目主任张克斯担任主持人。中美两国政、商、学、媒体等各界200多人出席活动。

主持人问及过去40年中美关系出现的困难与危机对今天的中美关系有何启示,以及当前中美战略互信存在哪些问题。崔大使指出,中美作为当今世界两个大国,存在差异和分歧是自然的。双方应坚持相互尊重,以务实和建设性的方式管控分歧。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曾经发生的台海、撞机、炸馆等危机都发生在中国领土或邻近中国的地方,而没有发生在美国。这些事件都是因美方损害中方利益而起,中方不得不坚决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同时,中美双方应加强沟通对话,共同努力消除“理解赤字”。有人认为,历史上大国之间发生的16次权力转移中有12次诉诸战争,只有4次以和平方式进行。他们担心中美难以避开“修昔底德陷阱”。事实上,中美关系同上述两类情况都应该不同,因为中国并不想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而是主张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避免走历史的老路、避开“修昔底德陷阱”,最好的办法就是开辟一条新路。当今世界各国利益紧密交融,没有谁能够一家独大,我们希望与美方共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成为合作伙伴,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崔大使强调,如果希望国与国关系以感情为基础,那未免太过天真。但如果一国的外交政策被敌意、恐惧和猜疑主导,那将非常危险。值得警惕的是,美国内有些人正试图在中美之间设置一道“玻璃幕墙”,对中美之间正常的经济、科技、人文交流合作设置障碍,甚至对中国在美留学生和学者疑神疑鬼。希望这种危险倾向不要成为美国社会的主流。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