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汉语让我们成为一家人--记乌克兰大学生“汉语桥”比赛

2018年05月12日15: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家是什么?家是心与心相通的地方。家在哪里?家在心里,家在四海,家在梦想能够实现的地方。在中国学习时,我们班的同学来自7个不同国家,汉语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成为一家人。”

随着7号选手玲珑关于“天下一家”汉语演讲的结束,乌克兰南方国立师范大学(南师大)的礼堂内响起了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这是11日在乌克兰南方海港城市敖德萨举行的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乌克兰赛区决赛现场的一幕。

来自乌克兰多地的1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尽管他们汉语水平有高有低,但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拼劲却是一样的,都希望把最好的自己展现给评委和观众。

“胜败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平时刻苦练习,并且勇于参加这样高级别的赛事。”来自乌克兰喀尔巴阡山地区的1号选手白牡丹说。

经过主题演讲、知识问答、才艺展示和即兴回答4个环节的比拼,来自南师大孔子学院的玲珑荣登榜首。她将代表乌克兰赴中国参加“汉语桥”总决赛。

玲珑发表获奖感言说:“我曾祖父是中国人,所以对中国有特殊感情,身上的中国血统让我在学习时有一种归属感,汉语对我来说就是家乡话。”

南师大校长、乌克兰科学院院士切比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师大孔院现有2000多名学生注册学习汉语。经批准,南师大已成为乌克兰第一所可颁授汉语硕士学位的高校。

切比金高度评价南师大孔子学院成立5年来所作的贡献。他说,很多学生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甚至在将来从事与中国相关的职业。这将对加强乌中关系起到推动作用。“通过孔子学院,乌中两国的大学也成了一家。”

“汉语桥”乌克兰赛区比赛每年由乌境内4所孔子学院轮流承办,敖德萨南师大孔院是今年的东道主。()新华社记者钟忠 陈俊锋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