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与印尼关系的三层同心圆

2018年05月12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月6日至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印尼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与印尼佐科总统、卡拉副总统会面,出席了中国—印尼工商峰会;访问了东盟秘书处并会见了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出席了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庆祝活动。

  李克强总理的印尼之行日程丰富,充分反映了中国与印尼关系良性发展的多重重大意义。中国—印尼、中国—东盟、中国—世界构成了中国与印尼关系的三层次同心圆模式。

  首先,位于同心圆核心的是中国—印尼关系。

  印尼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与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国与印尼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对话合作机制。尤其是印尼官方不仅多次表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而且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较早与“一带一路”倡议形成战略对接。虽然目前两国的一些合作项目面临困难,但是双方政府合作态度相当积极。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佐科总统感谢中方对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的支持的同时,明确表示,印尼愿意加速推进雅万高铁项目,确保项目早日全线开工。

  其次,位于同心圆第二层的是中国与东盟的关系。

  印尼在东盟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李克强总理在印尼期间,访问了位于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会见了东盟秘书长,并出席了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的庆祝活动。李克强总理强调,中方愿同印尼方一道,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同印尼等东盟东部增长区四国共同打造“4+1”次区域合作新模式,加快次区域合作,助力东盟一体化进程。

  更为重要的是,在亚太秩序处于分化重组的历史时刻,中国-东盟关系的良好发展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共同繁荣具有不可替代的支撑与引领作用。

  再次,位于同心圆第三层的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近年来印尼国内政局稳定,投资环境有所改善,经济发展良好,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新型市场经济体代表。借助东盟、20国集团等多边组织平台,印尼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发挥积极作用。虑及在全球化和贸易多边主义面临困难的当下,中国和印尼在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倡导自由贸易方面具有共识,将有利于共同维护新兴经济体的合理权益。

  因此,有理由期待,李克强总理的印尼之行,将为增进中国与印尼双边政治互信,推动发展战略的对接注入强劲信心与动力,中国与印尼关系或将在未来成为中国与更多国家构建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