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生态新城”蓬溪创建深呼吸小城

2018年05月11日09: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蓬溪县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稳定和谐,百姓安居乐业。省级文化先进县、省级环保模范县、省级绿化模范县、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凭借着优质的环境资源,质朴的蓬溪人把这一个个荣誉揽入怀中。目前,蓬溪县正式迈入全国深呼吸小城两百佳。

书乡蓬溪焕发活力

天刚蒙蒙亮,家住蓬溪县成龙街的华超就携着老伴儿来到芝溪河畔的河岸景观带舒展胳膊,活动经脉,这里已成为蓬溪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如今的芝溪河沿岸,一排排新移栽的树木被园林工人细心地用支架撑着、一盏盏精心设计的仿古路灯守望着古老的母亲河、雕刻的书法墙散发出浓厚的人文气息……漫步在如今的芝溪河畔,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赏心悦目的画面,芝溪河今非昔比。

“这些年,蓬溪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城市建设,整治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城市环境,芝溪河的改造就是最好的证明。”望着眼前悠悠溪水,庞长如对记者说,他是土生土长的蓬溪县城人,见证蓬溪从“灰头土脸”转变为省级绿化模范县的蝶变。

悠悠芝溪水,映证今朝新颜。近年来,蓬溪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建成区面积从2005年的8平方公里扩大到16.8平方公里,县城面貌日新月异,品位不断提升。为打造设施完善、功能配套、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宜居、宜业、宜商之城,近年以来,蓬溪已投资20余亿元以上,在旧城区实施雨污分流、弱电线下地、道路黑化、景观绿化光亮等上档升级改造工程,优化县城区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成功创建成为省级卫生县城、文明县城、环保模范县城、环境优美示范县城以及生态田园县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已经通过专家组技术评估,进一步了提升居民的幸福度和满意度。

乡村绿色生态生活

“走,到蓬溪深呼吸去”,对都市人来说,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都市休闲生活的完美呈现。

伴着三月的春风暖阳,空气质量好,景色优美的芝溪河景观带、芭茅垭湿地公园、中国红海、天福万象国际农业博览园等景点成为都市人春游踏青、休闲放松的首选。

蓬溪既是书法之乡,又是红色革命老区,是川中丘陵地区的农业大县,是天然氧吧。县内大多景点是秀水环绕,植被葱郁,古木参天,而且通常景点内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对于长期生活在钢筋水泥城市里的都市人来说,真的就是一种极致诱惑了。

这个时候,和家人一起,或是约上三五好友,游走在青山绿水之间,呼吸着新鲜空气,听闻鸟语花香,尽情享受春天的美丽,该是何等的惬意。

“全年优良天数达301天,优良天数占全年82.7%,是成都平原城市第一位。”蓬溪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大力扶持,农村的面貌越来越好了。道路也由土路变水泥路了,也用上自来水了,听说下步要通天然气。农村没有车水马龙,空气清新,宁静宜居。酷爱骑行旅游的驴友田梓玮说,蓬溪漫游骑行线路已形成,沿途可“住农家、品美食、观书法、赏仙画、享健康”。骑行线路分别是国道318(含城区、赤文路沿线)、走国道350、走县道蓬红线。其中,位于县道蓬红线的天福万象国际农博园的环境和空气让其印象深刻。

天福万象国际农业博览园占地780亩,是一个集现代设施智能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博览园,园内拥有红、黄、蓝、紫、白等上百个品种及花色,同时搭配450亩的其它品种花海,花开时节,各色郁金香争艳盛开,这些原产自异国的“小精灵”,五颜六色,争奇斗艳,似火炬,如花毯,像彩带,十分招人喜爱,每年吸引数十万人次来此赏花、游玩。

今年,蓬溪县要创建成为“书香门地、水墨川邑”的“百佳深呼吸小城”,同时以红海、宝梵壁画、高峰山、赤城湖、拱市村等为示范点,发展一批“深呼吸社区”“深呼吸小镇”“深呼吸景区”,形成深呼吸网络体系。

实施生态品牌建设工程

“深呼吸小城”,就是空气比较新鲜、适于“避霾旅游”的县域、县级市,亦有少部分大中城市城区、郊区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的功能与产业片区。在创建中,“深呼吸小城”作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纽带和桥梁,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的象征,成为各地推广旅游和特产的响亮名片。

在创建中,蓬溪县按照走丘区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之路,注重将“深呼吸小城”创建活动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空间优化”、抓好“生态保护”、落实“精准扶贫”等工作紧密结合,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生态保护类项目建设。

一个城市的快速发展,始终离不开项目的带动。蓬溪以“中国书法城”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一带二路五景区”建设,依托独特的书法文化,以“中国传统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唐兴书院项目”为重点,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国红海二期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实施天福现代农业旅游度假区、任隆仙桃产业核心示范园区、常乐拱市村等乡村旅游项目。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努力建设绿色经济强县。

今年来,蓬溪县同时启动了“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加快推进遂西高速出口至县城段绿化景观、赤城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仿古街道路修复及风貌改造、镜园一期工程,启动了杨家沟书法公园、茶店子湿地公园、云台公园项目;推进地税局外、蓬溪中学校前广场、芭茅垭湿地公园改造和城东七号地块安置房等住宅小区海绵改造的海绵城市建设;实施了植树造林、水利水保工程;实施了白鹤林水库建设及移民搬迁安置。

同时,蓬溪县又启动了红江镇、大石镇、吉祥镇、明月镇、常乐镇、天福镇等13个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在今年内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目前,赤城、蓬南镇成功创建为国家级重点小城镇,蓬南、天福镇成功创建为省级重点小城镇……短短几年时间内,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新城”已显现出清晰面貌。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这是城乡建设的初衷。如今,生活在蓬溪的群众,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城乡建设的日新月异,以及由此带来的便捷与舒适和幸福感。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