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致命病毒卷土重来?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埃博拉疫情

2018年05月11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王欲然)连日来,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引起恐慌。肯尼亚、尼日利亚、安哥拉等周边国家迅速采取严密监察措施,以防止这个曾在2014年底爆发并夺去11000人生命的致命出血热病毒卷土重来。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宣布,刚果民主共和国比科罗镇地区正爆发新一轮埃博拉疫情。该组织称,已决定从紧急基金中拨出100万美元资金以应对危机。

目前,已有2人确认感染埃博拉病毒致死,另有17例埃博拉疑似病人丧生。

媒体报道称,刚果民主共和国西北部城镇比科罗有增加了五例埃博拉疑似病例,比科罗镇医院负责人告诉美联社记者,五名埃博拉疑似病毒感染者中有两名是与患者接触过的医护人员,另有一名女性被感染者来自距比科罗镇30公里外的村庄,“目前患者出现发热、腹泻、呕吐、腹痛和极度疲劳等症状,医院已采取隔离措施,严密监护。”

与此同时,刚果民主共和国邻国尼日利亚政府10日表示,尼有关部门正采取行动,以防止疫情蔓延。“我们启动应急措施,包括对边境地带加强监控、对入境者进行筛查,”尼日利亚卫生部长伊萨克·阿德沃莱称,尼卫生部还将派遣一支疫情防控团队前往刚果民主共和国。肯尼亚卫生部长也宣布,将对所有入境肯机场的旅客进行检测。

2014年至2016年爆发在西非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三国的埃博拉疫情,导致11000人丧生和巨大的经济损失。2017年刚果民主共和国报告了4例埃博拉确诊病例,在政府部门采取的紧急措施控制了疫情的蔓延。今年,埃博拉病毒的再次出现已成为1976年后,该国发生的第九次埃博拉疫情。

此次埃博拉疫情的出现是否意味着可怕的致命病毒会卷土重来,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刚果民主共和国是否有能力控制疫情蔓延?非洲卫生和医疗领域专家坎迪斯贝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刚果民主共和国有丰富的防控疫情扩散的经验,但能否与周边国家协调一致,共同防控疫情扩散才是关键因素。

坎迪斯贝利说,刚果民主共和国拥有成熟的病毒诊断系统,确保能够在24小时内从样本中检测出病毒种类。另外,该国的监测和预警系统也可指导应急管理部门在确认传播链条后,采取精准的防控措施。“尼日利亚已经意识到提前做好防控疫情准备的必要性,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埃博拉疫情的传播风险。”肯迪斯贝利还说,其他国家也应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并在可能出现疫情后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和调配地区整体医疗卫生力量。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