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南发展的新机遇”新闻茶座在京举行

2018年05月11日13: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海南发展的新机遇”新闻茶座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施维) 中国记协10日下午在京举办第120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以“海南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与各界中外记者进行了交流。

吴士存表示,海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新机遇。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党中央制定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了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吴士存表示,海南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期中国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三大重要意义:

第一,对世界来讲,具有“窗口意义”。海南推进自贸区(港)建设,是中国决心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推进改革开放的具体体现,以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昭示了中国开放大门不会关闭的承诺,释放了中国的对外开放仍然在按照自主设定的节奏向前推进的强烈信号。

第二,对中国来讲,具有“标杆意义”。此次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实施范围远超其他自贸区,并且是首次在农业人口仍占很大比例、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省份开展全省覆盖的自贸区建设。海南在其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最终的成功将会在全国范围内产生更大的带动效应、示范效应和辐射效应。

第三,对海南来讲,具有“目标指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党中央下发的《指导意见》在深刻总结海南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海南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新的全面的四大战略定位,把海南定位于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这四大战略定位描绘了海南四步走的发展蓝图,明确了海南应当发展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系统规划了自贸区(港)的建设进程,使海南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前景更加诱人。

关于海南能否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完成其新的使命,吴士存也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海南至少有三大优势:一是拥有中国最好的生态环境;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三是中国唯一的省域热带旅游胜地。此外,这次中央政府赋予了海南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这样的“政策红利”为海南实现跨越式和超常规的发展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

吴士存最后表示,虽然海南拥有的机遇史无前例,但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海南仍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热潮中,尽快讨论和制定出一系列涉及投资、贸易、金融、人才等的具体措施和办法,采取实际行动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的步伐。

(责编:樊海旭、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