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的智慧与欧元的未来

——专访法国人民共和联盟主席弗朗索瓦·阿瑟利诺

2018年05月11日07: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弗朗索瓦·阿瑟利诺在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中发言
弗朗索瓦·阿瑟利诺在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中发言

人民网巴黎5月10日电(何蒨) 弗朗索瓦·阿瑟利诺是法国政坛一位特殊的人物,作为人民共和联盟主席,他曾经成为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候选人之一,但这位候选人在当时并不为广大选民所知,原因在于其政党对欧元及欧盟的分析似乎与大潮流并不相符。弗朗索瓦·阿瑟利诺支持英国脱欧,并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问题有着深刻反思。在他看来,欧盟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欧元,而面对当今世界形势的风云变幻,中国和俄罗斯起到了稳定国际关系的关键作用,是真正做到务实、理性分析国际环境的国家。

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年轻的弗朗索瓦·阿瑟利诺与夫人像所有的背包客一样,第一次来到中国旅游,彼时的北京还没有私人轿车,当两人来到山西大同时,对当地经济落后的情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时,弗朗索瓦·阿瑟利诺已成为法国高级行政官员,就职于财政监察总局,此后还曾服务于多位法国部长内阁。1996年至1997年,他就职于法国外交部长埃尔维·德·沙雷特内阁,专门负责亚洲及中国事务。

1997年法国时任总统希拉克访华时,弗朗索瓦·阿瑟利诺也在代表团中,亲历了两国领导人就中法、中欧及国际问题的讨论。由于经常往来于中国,弗朗索瓦·阿瑟利诺对中国的发展变化有着切身的感受,并感叹当时法国人对中国的普遍了解和分析“仍带有一种居高临下的傲慢与无知,难以触及中国真正的现实”。他指出,大部分法国人对中国19世纪鸦片战争的了解都不全面,更对八国联军侵华、中法不平等条约知之甚少,这些都影响了当代法国人对中国的评价。

弗朗索瓦·阿瑟利诺十分认可中国40年来的改革开放成绩,并指出“这条道路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从开辟深圳、珠海开发区,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转型,中国领导人成功的把握了世界局势和本国的发展现实。他也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发展,中国正在重回世界舞台,成为国际事务的主角”。

欧元与欧盟的未来走向

由于早年在财政部门工作的经验,弗朗索瓦·阿瑟利诺对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欧元货币政策一直十分关注,并对欧元的运作机制进行了深度反思,大量详实的财政经济分析报告都发布在人民共和联盟党的网站上。根据弗朗索瓦·阿瑟利诺介绍,目前网站的浏览量已经跃居法国所有政党网站的浏览量之首,甚至超过执政党,这也说明其网站所提供的信息重要性。

弗朗索瓦·阿瑟利诺指出,曾就职于法兰克福欧洲央行15年之久的法国经济学家文森特·布鲁索,在对欧元政策进行了长期反思后,也选择加入人民共和联盟。这位经济学家多年在欧洲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工作,对欧元在各个国家的实际运作及欧元政策事实遇到的现实问题十分了解,并对欧元未来将遭遇的挑战感到担忧。

弗朗索瓦·阿瑟利诺回忆起1996年2月,他曾跟随希拉克一行访问新加坡。当时的欧盟各国正在协调各国财政政策,为实施单一货币做好准备。他清晰记得在一次见面会上,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向当时的法国外长埃尔维·德·沙雷特表示,他对欧元的未来表示担忧,因为德国必然要在欧元体制下承担南欧经济不够发达国家的社会福利与贸易赤字。

弗朗索瓦·阿瑟利诺十分倾慕李光耀的智慧与远见,并指出这种智慧也体现在中国领导人的改革开放政策中。他强调,如今欧盟国家确实面临着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的去工业化现象严重,失业率增加,而德国、卢森堡、比利时和荷兰等经济较为强劲的欧盟国家,也因通货膨胀和贸易逆差等问题受到单一货币机制的牵连,对欧元的稳定性日益担忧。

关于“欧洲理念”的反思

在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中,不同政党都提出了各自党派对“欧洲理念”的设想,但在弗朗索瓦·阿瑟利诺看来,这些想法都没有脱离欧盟框架的束缚,对欧洲一体化的深层问题认识不足。虽然弗朗索瓦·阿瑟利诺代表的人民共和联盟在2017年大选中只获得了1.5%的选票,但作为“令大众没想到”的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阿瑟利诺对欧盟乃至欧洲的反思,也多少代表了欧洲民意的多样性。

弗朗索瓦·阿瑟利诺指出,欧洲始终是一个多文化、多语言和多民族的共同体,如今每个国家的利益诉求差异巨大。例如,法国因其殖民历史,对非洲的发展更为关切,德国的重心在东欧,波兰因与俄罗斯靠近,因此更需要美国的支持。此外,由于历史发展不同,受天主教影响较深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与更注重实用精神和受到新教影响的英国及北欧国家相比,在社会理念上存在着差异。如何思考欧洲,正在成为欧洲各国政党及政治学界要面临的问题。

在弗朗索瓦·阿瑟利诺看来,英国脱欧代表了一种新民意趋势,让欧洲人发现“欧洲”的理念并非牢不可破,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欧盟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趋势及各国内部的社会矛盾,维护欧元的稳定与欧盟机制的可持续发展,将是未来欧盟治理的主要挑战。

(责编:樊海旭、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