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理会要求缅甸为罗兴亚难民返乡创造条件

2018年05月10日13: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联合国安理会9日发表媒体声明,要求缅甸政府为罗兴亚难民返乡创造条件,并兑现其追究施暴者法律责任的承诺。

安理会成员国代表4月28日至5月1日期间先后访问了孟加拉国和缅甸,考察去年8月25日以来缅甸人道主义危机情况。代表们在孟加拉国走访了聚居在那里的缅甸罗兴亚难民,之后到达缅甸首都内比都,会见了包括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内的政府和军队领导人,并赴若开邦考察。

去年8月25日,“若开罗兴亚救世军”袭击了若开邦北部30处警察哨所,政府军展开大规模反击。之后约70万罗兴亚人逃离家园,涌入邻国孟加拉国。

声明说,安理会对此次缅甸人道主义危机的规模感到震惊,对目前的状况感到担忧。安理会注意到缅甸政府为难民返乡所作的努力,敦促缅甸政府加大工作力度,为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安全、自愿、有尊严地返回若开邦原住地创造条件,并从根源上解决此次危机。

声明说,安理会敦促缅甸政府兑现其承诺,依法追究暴行实施者的责任,立即允许联合国机构及其他人道主义援助组织安全无障碍地进入若开邦。(记者 尚绪谦)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