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宝莱坞与好莱坞激烈争夺中国市场

2018年05月10日08:3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香港《南华早报》5月8日文章,原题:宝莱坞正如何与好莱坞激烈争夺中国市场 在打破单一市场的电影月票房纪录后,中国正在新的电影潮流中向登上世界最大票房市场宝座迅速进发。今年2月,中国电影市场以高达101亿元月票房收入超越美国,而且主导中国影院银幕的是中国国产电影。

显然,好莱坞电影已不再是中国电影市场的香饽饽,因为这些迅猛增长的票房数据基本上与它们无关。中国观众已经厌烦西方电影及其理念,开始表现出一种新的观影倾向:更偏爱描写熟悉场景、充满爱国主义情怀、家庭价值观和归属感的国产影片。相反,来自印度的印地语商业影片正在俘获中国观众并为中国票房做贡献。去年,阿米尔·汗制作的影片《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大获成功,吸金1.9亿美元。按照在中国票房收入,紧随其后的印度影片分别是《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和《起跑线》等。

研究印度电影为何越来越受中国观众欢迎的业内人士表示,印度电影的剧情就像正在中国发生的现实故事,能够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去年,来自西班牙和泰国的电影也在中国表现良好。过去10年来,好莱坞影片曾助推中国电影市场的总票房从4.55亿美元增至86亿美元,但近年来它们的占比已从50%降至40%。2015年以来,仅有3部好莱坞大片跻身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收入前10名。为迎接这种挑战,好莱坞或将制作剧情和主题能打动中国观众的影片。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票房市场,去年票房收入为86亿美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来将《摔跤吧!爸爸》称为“励志”故事的评论,已经显示出印度电影或将成为中印之间沟通桥梁的潜力。据报道,为利用阿米尔·汗在中国观众中的超高人气,印度政府正考虑任命他担任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形象大使。(作者塞班纳·思迪基,丁雨晴译)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