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引发油市忧虑

2018年05月10日07: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国际原油价格9日回弹,逼近7日创下的三年半来最高纪录。经济界担心,美国政府8日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下令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朗制裁措施,继而带来地区冲突升级风险,引发油市震荡和其他产业负面反应。

【短缺忧虑】

预期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国际油市7日反应强烈,主要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涨至2014年11月以来最高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8日宣布“退群”决定,油价当天下跌,9日回弹。

美国纽约商业交易所的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9日回弹至每桶70.24美元,较8日上涨1.7%,接近7日成交价高点70.84美元。英国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达每桶76.26美元,同样逼近7日所创三年半来最高价纪录。

据石油输出国组织、即“欧佩克”数据,伊朗已探明原油可采储量大约1570亿桶,产油量在欧佩克成员国中排第三位,日均产量大约380万桶,占全球石油供应量4%。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和德国达成全面协议,承诺限制铀浓缩活动、核项目仅限于民用目的,换取联合国、美国和欧洲联盟解除对伊朗经济和金融制裁。

美国放开原油出口、欧佩克限产政策难产、各国着力开发清洁能源等因素,使国际油价长期低位徘徊;伊朗石油出口解禁,进一步加剧市场供应过剩预期。

为遏制油价下跌趋势,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2017年起协同减产。一年半来,主要发达国家石油库存大幅下降至平均28.5亿桶水平。

一些业内人士估计,石油市场将在经历多年供应过剩后骤然紧缩。“我觉得明年(原油价格)会涨到80美元一桶,”加拿大多伦多油企“九点伙伴”合伙人埃里克·纳托尔说,“我们预计库存量今年年底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

【效果难测】

美国政府针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包括禁止美国企业及美国贸易伙伴向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等国有企业购买伊朗产石油、汽油和石油化工产品,将在180天“宽限期”后、自11月4日开始全面恢复。

伊朗当前日均出口石油大约250万桶,大部分交易是与亚洲贸易伙伴。路透社分析,美国恢复制裁引发的油市震荡可比照西方国家2012年初对伊朗石油施加制裁后的市场反应。当年,伊朗石油出口量骤降至日均略超100万桶水平。

美国穆迪分析公司预测,恢复制裁将使伊朗日均产油量减少大约40万桶,但美国这一轮制裁效果可能难以达到2012年的“效果”,因为当年美国与欧盟齐心协力,这回欧盟明确反对美国政策。

英、法、德三国领导人近期先后赴美,劝说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协议,无功而返。特朗普8日宣布“退群”后,三国政府表明将继续维持伊核协议,希望美国不要阻挠其他签约方履行协议。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师克里斯·拉法奇斯在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美国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内实施的对伊多边制裁之所以效果显著,正是源于它的多边属性,特朗普总统的制裁方案却不是(多边决定)”。

【未雨绸缪】

为应对恢复制裁可能引发的短缺危机,亚洲能源企业未雨绸缪,寻求替代进口渠道。

路透社援引韩国一家石化企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韩国多数炼油设施设计适应伊朗产超轻质原油的特性,一旦进口伊朗石油受限,韩方需要找到价格合适的同类替代品。“从价格考虑,我们可能寻求从卡塔尔进口。至于美国轻质原油,现在看成本较高,而且与韩国炼油设施设计不太相容。”

上一轮对伊制裁中,印度得以限量进口伊朗石油,条件之一是用印度卢比而非美元支付货款。国营印度石油公司炼油部负责人R·拉马钱德兰说,恢复制裁“对印度会有影响,但不会太大”。

现任欧佩克轮值主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和工业部长苏海勒·马兹鲁伊8日声明,“欧佩克是一个非政治组织”,今后将继续致力于实现“油市(供需)再平衡、投资回流石油产业”目标。声明没有提及伊朗。

欧佩克内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近年与伊朗在中东地区对抗加剧,支持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沙特通讯社8日援引沙特石油、工业和矿产资源部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沙特将尽力维持全球石油供应稳定。

经济界担心制裁对石油以外产业的影响。“短期看,地缘政治忧虑升高的影响似乎限于石油行业,但故事远未结束,”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高级投资策略师藤户则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制裁的影响可能波及各行各业。伊朗与以色列关系的紧张程度似乎注定升级。这些因素会开始影响(相关产业)股票价格。”(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