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即将宣布伊核决定 核协议“大限将至”? 

2018年05月08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即将宣布对伊核协议的决定。
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即将宣布对伊核协议的决定。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姚丽娟)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凌晨宣布,他将于8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9日上午2时)宣布对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决定。此前,法德等欧洲国家领导人为劝特朗普留在伊核协议中,进行了“接力式”访美。然而,多家美国媒体爆料称,欧洲的外交努力未能成功说服特朗普。

特朗普8日凌晨在推特上宣布了即将公布他对伊核协议决定的消息。此前数小时,他发了一条推文,批评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国务卿克里“可能在糟糕的伊核协议谈判中进行了非法的‘影子外交’,一开始就制造了混乱”。

特朗普的“最终决定”是什么?许多分析都给出了悲观的猜测。《纽约时报》援引欧洲外交官的话称,欧洲游说美国遵守伊核协议的努力失败。一名深度参与斡旋的高级欧洲外交官表示,显然特朗普不会继续豁免对伊朗的制裁,让他同意保留完整的伊核协议概率很小。《华盛顿邮报》说,特朗普8日下午将宣布不再延长伊核制裁豁免期,此举或直接触发核协议崩溃。路透社此前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特朗普“已差不多决定”撤出伊核协议。

美国法律规定,特朗普须在5月12日前决定是否延长伊朗制裁豁免期。特朗普从2016年参与总统竞选起就不断批评伊核协议“有瑕疵”“是灾难”,并提出应协商新的协议。而伊朗方面多次否认重新协商核协议的可能。此前,特朗普多次批准延长对伊朗制裁的豁免期。直到今年1月,他宣布“最后一次”延长豁免。

美媒称,在特朗普上任一年多的时间里,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和前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曾不断劝说他留在伊核协议。但近几个月,上述两名官员先后被撤换,现任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都是伊核协议的最强硬批评者。

对于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的可能性,美国舆论普遍表示担忧。《纽约时报》称,若宣布退出,将是特朗普上任15个月以来做出的最影响国家安全的决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分析认为,若美国退出后,伊朗也决定退出核协议、重启核项目,将掀起中东地区的军备竞赛,局势将比伊核协议签署前更难控制。另有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特朗普政府的相关举动将向其他国家释放“美国不可信的信号”,特别是朝鲜。

2015年,经过一年半的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同意接受核计划的限制与监督,而国际社会则解除对伊朗在金融、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制裁。

为劝特朗普留在伊核协议中,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进行了“接力式”访美。“大限将至”,欧洲也未放弃外交努力。这两天,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美国进行最后的斡旋。

据美国媒体报道,约翰逊7日在华盛顿游说美国高级官员。他会晤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并计划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会谈。虽未能与特朗普会面,约翰逊登上了特朗普最喜欢的福克斯电视台早间节目《福克斯和朋友们》,劝告特朗普不要放弃伊核协议。

法国和德国还在最后关头发出“战争危险”的警告。法国总统马克龙6日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警告,假如伊核协议失效,“将打开战争的潘朵拉之盒”。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则称,战争的幽灵将随伊核协议瓦解而出现。

伊朗总统鲁哈尼6日警告,若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将“前所未有的后悔”,伊朗准备好了应对措施。在7日在讲话中,鲁哈尼提及,若美国退出,伊朗仍可留在协议中。“如果我们能从少了美国的协议中得到想要的东西,伊朗仍会致力于这项协议。”

(责编:姚丽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