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4.0”时代 三大执政优势应对挑战

那传林
2018年05月08日01: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5月7日,普京第四次宣誓就任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总统的就职演说仅历时十分钟,篇幅不长,却微言大义、意味深长。对俄罗斯今后六年的发展,他给出这样的答案:接受时代挑战,创造崭新未来!

在今年3月举行的俄罗斯大选中,普京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76.69%的超高得票率获胜、成功连任。如何在新的任期施政?这是普京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自1991年俄罗斯独立以来,现代俄罗斯国家发展道路的探索仍在进行中。目前,俄罗斯内政和外交都遭遇不小的挑战。

要接受时代挑战、创造崭新未来,普京的勇气和力量来自哪里呢?答案是,来自俄罗斯历史,俄罗斯是具有千年文明的古国;来自人民,俄罗斯人民的创造力和多民族国家的团结;来自对祖国的热爱,要对祖国负责,维护传统价值。普京特别感谢俄罗斯民众的支持,强调“只有俄罗斯民众齐心协力,才能够继续维护俄罗斯的国际地位,才能够继续保持多民族国家的团结”。

在外交方面,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欧美一直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特别是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伴随着叙利亚局势的发展,俄罗斯外交遭到空前孤立。如何摆脱这种局面,是普京新一任期要继续解决的问题。对此,普京在演讲中提出,坚持俄罗斯国家的独立和开放,发展平等互利关系;愿与所有人合作,积极与相关国家对话;与伙伴国家推动一体化进程,解决和相关国家彼此间存在的问题,维护世界和平。合作,将是俄罗斯今后外交的主导,同时俄罗斯也会加强欧亚联盟的一体化进程。

在内政方面,普京首当其冲要解决的是经济问题。在欧美经济制裁下,尽管已经出现起色,俄罗斯经济仍面临很大挑战。此次普京在就职演讲中提出,要实现经济的跨越发展,特别要提升俄罗斯在关键领域的竞争力。他还谈及要努力克服官僚主义、推进俄罗斯城市和乡村的现代化问题、解决人口问题。他特别强调:每个人都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整个社会的进步。

历史上,无论是拿破仑战争时期,还是反法西斯战争时期,俄罗斯不止一次经受艰难考验,但每一次俄罗斯都能够战胜困难,实现自我发展。普京此次在就职典礼上也表示,艰难的考验是实现俄罗斯发展的跳板和全新的起点。

尽管在新一任期,普京面临诸多挑战,但他拥有的执政优势,足以应对很多挑战。首先是俄罗斯民众的团结与支持,普京此次以高票当选总统证明了这一点。其次,是“统一俄罗斯党”的支持。在2016年第七届国家杜马选举中,“统一俄罗斯党”获得了450个席位中的343个席位,由“政权”党变为“优势”党。第三,是普京执政团队的团结。普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梅德韦杰夫、绍伊古、伊万诺夫、库德林等人都是普京团队的核心力量。正是基于“团结”这个最大的优势,普京才能在就职典礼上说出豪言壮语。

在新的六年任期中,普京总统能否带领俄罗斯走出外交与经济的困局,建设一个不同于以往的俄罗斯,继续造福俄罗斯人民,备受各界关注。同时,我们也期待,中俄关系在普京新的执政六年中继续长足发展,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增强。(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副教授、各国议会研究中心副教授)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