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铁军雄心拓海外 群策合力筑坦途

——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中标段项目建设侧记

韩崇安  董琳琳
2018年05月07日20:47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5月的阿尔及利尔,海风习习,空气中还带着一丝凉意。

  5月6日15时,中国铁建国际集团阿尔及利亚公司总经理徐华祥代表中国铁建,与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局正式签署一、二期应用合同终验移交纪要,标志着由中国铁建承建的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中标段一、二期应用合同6个路段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从2006年到2018年,十二载峥嵘岁月,四千二百四十八个日夜的斗转星移。从项目中标到最终验收,这段艰辛的历程,浸透了中国铁建近万名建设者的汗水,凝结了中阿两国人民的智慧与友谊。中国铁建人,在中国建设“走出去”的征途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为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

  不惧万重难

  时光倒流至2006年的9月18日,东西高速公路中西标段(528km)获得阿尔及利亚国家高速公路局正式授标,下达开工令。

  框架合同额达62.50亿美元,合同工期却仅有40个月。这是当时中国公司有史以来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获得的各类工程中单项合同金额最大,同类项目中单项合同额第一,同类工程中技术等级最高、工期最短,全面采用欧洲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大型国际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项目。

  中国铁建承建的中标段工程项目,线路全长169公里,管理跨度458公里,框架合同总额22.43亿美元,分三期应用合同7个分标段实施,跨越7个省份,沿线地形以高原和山地为主,是东西高速公路地质最为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

  项目框架协议中明确为封顶价合同,如施工产值超过合同金额,则超过部分不予支付;项目采用EPC承包模式和欧洲技术标准;施工沿线地形复杂,线路几经跨越河流、丘陵、山地、森林、农田和村庄,全线有近百公里无路、无水、无电的重山区路段;地质灾害频发,被欧洲工程师称为“地质工程师灾难”的滑坡、溜坍等地段占全路段的23%,泥灰岩地质段占65%;阿国境内安全形势严峻,全线有50%地段处于当地恐怖分子活动频发区,施工过程中必须由阿国政府军和宪兵提供安全保护……

  “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按期保质保量完工?难,难,难!”这样的质疑声与否定声在国际工程界此起彼伏。

  项目初期,工程设计这一关便给了铁建人当头棒喝。

  由于缺乏海外设计经验,尤其对欧洲规范、设计流程不熟悉,加之语言的问题,与监理和业主沟通不畅,设计院闭门造车,按照国内专业经验折腾了大半年时间,成果却乏善可陈。

  摆在中国铁建人面前的是一张颇有难度的考卷。如何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每一个海外铁建人都在思索。

  故步自封难立身,如何破题?明知万重难,敢向险中求。中国铁建人的回答,铿锵有力。

  图为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

  敢啃“硬骨头”

  船到江心,怎可回头?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撸起袖子加油干!

  2007年5月,项目部厘清思路,重新上阵,提出了“解放思想、不唯威权,以我为主、积极推进”的设计工作方针,调集各设计院的骨干力量,组成设计攻关小组,充分利用外籍专家与设计外部监督机构,截止到2007年11月,各标段的主要设计均告完成。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设计关这块“硬骨头”终于啃了下来。也正是因为这次经历,中国铁建人收集翻译了大量的欧洲设计规范和相关技术资料,积累了专业经验,并在后续承建的贝佳亚连接线项目和道路升级改造项目、特莱姆森连接线项目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与印证。

  2006年底各标段施工技术人员陆续进场;2007年5月试开工;2007年11月,轰轰烈烈的“百日大干”“劳动竞赛”等席卷而来;2008年,项目启动“24小时连续作业”,如离弦之箭一般,向工程进度发起冲刺。

  施工过程中还闹出了一个“乌龙”。时任中标段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的徐华祥的家人一个越洋电话打到项目部哭诉:“徐华祥失联了!”原来徐华祥一直跟工人们在深山里没白没黑地赶工,手机长期没信号,这才闹出了失联的“笑话”。

  2009年5月30日,一期应用合同M5标段在阿尔及利亚中、东、西标段中率先比合同工期提前半年通车;2009年,中标段6个分标段实现提前通车;2012年4月14日,地质条件最为复杂、恐怖威胁时有发生的M3标段实现通车……

  中国铁建的创举,轰动了阿尔及利亚,也震惊了欧美公司。一流的质量和速度,让铁建人载誉而归。中国铁建在阿尔及利亚成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建设”的代名词。

  然而,合同“封顶价”频频掣肘。根据框架合同规定,除新增工程和价格调整外,其他任何情况,业主付款均不能超过合同封顶价,这一约定严重制约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2009年,铁建人开始了艰辛的补充协议谈判工作。这期间,有超过200次的补充协议谈判会议、415新价格和59项分歧项的谈判、5次公共工程部部长更换和1次国家高速公路局局长更换。

  漫长的8年,中国铁建人在谈判桌上以事实、证据、智慧和汗水为筹码,为捍卫国家和企业利益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苦心人,天不负。2017年12月9日,项目的结算协议获得阿尔及利亚公共工程部合同委员会的最终批复。每一次谈判、每一步路,中国铁建人都走得异常坚定!

  图为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

  扬帆再起航

  “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这是每一个在阿国奋斗的中国铁建人刻在灵魂里的信仰。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中国铁建从未忘记肩负的使命,化身连接中阿两国友谊的桥梁,串起了两国民心。

  项目施工高峰期,用工人数超过16900人,中阿员工比例超过1:2。中国铁建累计招用了20000多名阿籍员工直接就业,并结合岗位需求进行劳动技能和操作规程培训,极大地缓解了当地就业压力,受到了驻在国政府、社会各界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2013年,为纪念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建交55周年,中国驻阿大使馆与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为20名对发展双边关系作出贡献的个人颁发“中阿友谊贡献奖”。来自中国铁建的卓磊,便是获奖者之一。众多像卓磊一样奋斗在一线的基层管理者,同7000多名中方员工、20000多名当地员工一起,坚守奋战在项目工地上,克服重重险阻,实现了所有路段的通车。

  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果实总是更为甜美。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滴水穿石的韧劲,中国铁建,十二载岁月风华,彻底征服了阿国政府和人民的心。

  阿尔及利亚公共工程领域打破常规的公开招标模式,为中国铁建开启了工程项目议标模式,将贝佳亚连接线100KM合同额13.85亿美元、142KM道路升级改造合同额1.6亿美元、特莱姆森连接线一期工程合同额2.65亿美元的项目,以议标的方式授予中国铁建。

  东西高速公路项目,是中国铁建在阿尔及利亚的奠基之作。

  阿尔及利亚排名第一的特莱姆森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默罕默德教授,在参观中国铁建特莱姆森连接线项目时说:“感谢中国铁建给我和我的学生们提供观摩学习的机会。中国铁建修建的东西高速公路,是我们国家本世纪最杰出的工程之一。通过这次参观,我终于明白中国铁建在阿尔及利亚乃至非洲的成功绝非偶然!感谢安拉,让中国铁建来到阿尔及利亚。”

  在终验移交纪要签署现场,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局局长哈里法威说:“东西高速公路竣工验收不是终结,而是中阿友好合作的新起点。通过在东西高速公路项目上的完美合作,我们与中国铁建取得了互信,结下了深厚友谊。这份信任定将延续到正在合作施工的工程项目上,实现共建双赢!”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十二载,不寻常。作为中国建设“走出去”的领军者,中国铁建为后来者提供了优秀范本。作为中阿两国友谊见证的东西高速公路项目,必将彪炳史册!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中国铁建人,将再铸辉煌!(韩崇安 董琳琳)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