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兴市场投资者准备迎接动荡

2018年05月07日10: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金融时报网5月7日报道称,新兴市场货币上周遭大举抛售,促使阿根廷央行一路加息至40%。分析人士称,美元走强可能引发更大更持久的新兴市场抛售。

  新兴市场投资者正准备在未来几天迎接动荡,上周新兴市场货币遭大举抛售,促使阿根廷央行采取严厉措施阻止比索下滑。

  各市场近来受到美元走强的拖累;美元走强引发了新兴市场货币、股票和债券的抛售浪潮。

  艰难应对高通胀和巨额赤字的阿根廷,上周对比索贬值作出回应,接连三次上调利率——从27.25%一路升至40%。

  金融业行业协会——国际金融协会的高级主管索尼娅·吉布斯警告称,美元走强的“范式转变”可能引发更大、更持久的新兴市场抛售。“如果你看看美元和美国国债的期货市场,空头头寸处于非常高的水平,类似于当初‘缩减恐慌’的情况,”她表示;她指的是2013年美国宣布将要结束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后,发展中市场经历的动荡。

  “如果美元继续走强,我们将达到那些头寸带来极大痛苦的临界点,风险在于它们将不得不平仓,”吉布斯补充说。

  2013年“缩减恐慌”期间,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元走强会使美元债务更难以偿还,新兴市场证券受挫。自那以来,许多新兴市场的政府财政状况有所改善,但企业债务水平(无论是本币还是美元债务)继续攀升。

  据彭博社报道,由于美国利率上升,上周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巴拉圭的企业取消了2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计划。这说明该地区其他国家也不同程度地陷入困境。

  从土耳其到波兰,新兴市场货币纷纷受到冲击。驱动土耳其里拉走低的因素是各方担忧安卡拉的经济失衡,但波兰兹罗提也被卷入更广泛的抛售——尽管华沙的经济形势更为稳定。

  不过,一些分析师表示,由于近年发展中国家的宏观经济状况较好,损害程度可能有限。

  环球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保罗·麦克纳马拉表示,出现较温和的类似“缩减恐慌”的情形是有可能的,但仅限于货币方面。

  “我认为现在基本面不同了,而遭受最沉重冲击的货币是那些经常账户赤字巨大的国家的货币,”他表示。“我愿意捍卫‘这一次真的不同’这个观念。”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新兴市场固定收益主管塞尔吉奥·特里戈·帕斯表示,希望在今年发行债券的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将不得不支付比原计划更高的利率,但这将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转向更高收益的资产。

  然而,新兴市场的前景可能由它们无法控制的情况决定。伦敦法通投资管理公司(简称LGIM)的新兴市场策略师西蒙·奎贾诺-埃文斯表示,更强势的美国外交政策导致油价上涨,加上美元持续升值,对新兴市场货币而言将是“双重打击”。“大家都在关注一件事,那就是美国的政策及其对美元走势的影响。”他说。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