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政府资助 社会支持--挪威全民参与“海滩清洁日”活动

2018年05月06日13: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5月5日,挪威首都奥斯陆气温达到18摄氏度,是入春后温度最高的一天。灿烂阳光下,白发苍苍的75岁老人西格丽德低头在山坡上寻找着什么,她身后是蔚蓝色的奥斯陆峡湾。

在一堆枯叶和岩石缝中,西格丽德捡起一张冰激凌塑料包装纸,放进随身携带的袋子里。她晃了晃袋子向记者展示当天参加“海滩清洁日”的“战利品”,足有大半袋!

“今天我和我女儿还有10岁的外孙都来参加这个有意义的活动,”西格丽德说,“既可以让海洋更加清洁,又可以和家人一起享受户外乐趣。”

5月5日是挪威全国性的“海滩清洁日”,4月30日至5月6日则是“海滩清洁周”。据了解,“海滩清洁日”活动由挪威公益机构“让挪威保持清洁”于2011年发起并每年主办。

“越来越多的海洋垃圾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严峻问题,每年有100万只海鸟和数百只海洋哺乳动物因此死亡。所以,我们必须做些什么,清理海滩是普通人力所能及的一个最好方式。”“让挪威保持清洁”项目负责人玛丽·奥斯特海德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相关统计显示,全世界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垃圾被遗弃在海洋,占海洋垃圾的80%。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国际海滩清洁日”,挪威的“海滩清洁日”则在每年五月初。奥斯特海德向记者解释说,北欧冬天漫长,直到5月份冰雪消融,藏在冰雪下的垃圾才能被看到。此时春暖花开,人们也更乐意到海边晒太阳、散散步。这个时候举行“海滩清洁日”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奥斯特海德说,据不完全统计,5日当天有约5.3万名志愿者在挪威全国近2500处海滩上自愿参与活动,整个“海滩清洁周”期间将有约8.7万人参与活动。这个数字看起来不是很多,但挪威人口只有520多万,有近2%的国民积极参与同一活动,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成功。

当天,记者在奥斯陆附近一处海滩上看到,人们三三两两在海滩上或海边的树林里弯腰搜索垃圾;一个六七岁的男孩跟着父亲赤脚走在水里,专心地找着沙子里的垃圾;不远处,两名志愿者身着专业潜水衣在海中清理垃圾……

承办这片海滩清洁活动的是奥斯陆自然保护协会和南奥斯陆环境协会。其中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有近500人来这里清理,其中近200人是孩子。他们共收集了300多公斤垃圾,主要是塑料制品。

奥斯特海德介绍说,举办如此大型全国性活动的“让挪威保持清洁”公益组织,其实全职工作人员仅有包括她在内的4人。这个主要由政府资助运作的组织,除了不多的兼职工作人员外,主要依靠全国各地的社团组织、公司企业、甚至是个人来进行具体的清洁工作。

在“让挪威保持清洁”网站上,各种当地社团、街道组织、学校以及个人,都可以通过地图来“认领”一处海滩,采用各种方式组织海滩附近的人们前来清洁。“让挪威保持清洁”则负责提供清洁用的手套、大塑料袋以及协调其他方面进行搬运、分类等。

奥斯特海德说,2011年活动举办第一年,挪威仅有约2000名志愿者参与,去年人数迅速上升到4.8万多,今年又几乎翻了一倍。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北欧理事会在另外4个北欧国家瑞典、芬兰、丹麦和冰岛推广“海滩清洁日”活动。

“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可以放心享受干净的海滩了。不过全球海洋垃圾仍是一个长期严峻问题,需要我们一直重视,不仅仅在那么几天。”奥斯特海德说。(新华社记者张淑惠 梁有昶)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