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填补物种空白 乍得从南非引入6头黑犀牛

2018年05月06日10: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乍得3日从南非引进6头黑犀牛,填补40多年前黑犀牛在这个非洲中部国家灭绝后出现的物种空白。

4头雌性、两头雄性黑犀牛当天由警方护送,从南非阿多公园出发,抵达港口城市伊丽莎白港,在那里乘飞机前往4800公里外的乍得扎库马国家公园。

乍得引入黑犀牛计划历经两年。它们“落户”扎库马公园后将暂时生活在小型围栏内,“适应期”结束后才可进入广阔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可望在那里自由漫步。

扎库马国家公园地处乍得南部,2010年起由国际环境保护团体“非洲公园”接手管理,安保得到加强。为保障犀牛安全,公园专门组建一支巡逻队,还配备装备精良的执法队并从空中监控。多名政府官员说,盗猎如今“几乎消失”。

法新社报道,几十年盗猎导致黑犀牛在乍得灭绝。这个国家最后一次关于黑犀牛踪迹的记载是在1972年。“非洲公园”主管彼得·费恩海德说,引进黑犀牛将促使这一物种数量上升并增加乍得生物多样性。

“非洲公园”2017年帮助非洲中东部国家卢旺达重新引进犀牛。

非洲野生犀牛现有总数不足2.5万头,黑犀牛仅5000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把黑犀牛列为“极度濒危”动物。(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