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话中美人文交往的动人故事

——记《“老朋友”:习近平与艾奥瓦的故事》新书发布会

本报驻美国记者  胡泽曦
2018年05月06日05: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记录一段友好佳话的《“老朋友”:习近平与艾奥瓦的故事》一书当地时间5月3日正式同读者见面。在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市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大楼举办的新书发布会上,中美两国友好人士齐聚一堂,讲述习近平访问艾奥瓦州时的珍贵回忆,共话中美人文交往的动人故事。

  恰如该书编者、1985年曾接待习近平访问艾奥瓦州的萨拉·兰蒂女士在致辞时所说,这是“一个充满回忆的场合”。

  当时曾参与接待习近平的卢卡·贝隆分享了33年前同来自中国河北的朋友们走访马斯卡廷、介绍小城历史、谈论马克·吐温的难忘回忆;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肯尼斯·奎因大使细数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访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大楼的全过程,强调那是美中关系的一个经典时刻;艾奥瓦州农场主瑞克·金伯利回忆起2012年习近平来他家时的场景,表示“随时欢迎习近平主席再来做客”;4位来自马斯卡廷高中合唱团的年轻人用中文深情演唱《情缘留住永恒的记忆》——“你一定不会忘记,我们曾在小镇相遇。如今你重回故地,小镇充满了笑语。那是情,那是缘,情缘留住永恒的记忆……”

  艾奥瓦人为同习近平主席、同中国的友好交往而感到自豪。金伯利表示,“习近平主席珍视同艾奥瓦的友谊,我们同样珍视这段友谊。我相信,绝大多数的美国人都希望美中之间能够保持友好合作。”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致辞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当年在艾奥瓦和中国之间播下的友谊种子,如今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中美之间已建立了269对友好省州和姐妹城市,在艾奥瓦州就有6对;超过60万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各类院校学习深造;每年有500多万人往来于中美两地。崔天凯表示,中美关系的基础在两国人民,未来也在两国人民。如果两国人民相亲相知,中美关系一定能够风雨兼程,蓬勃发展。

  习近平主席和艾奥瓦的故事给人们思考中美关系的未来带来启迪。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表示,艾奥瓦州同中国的友谊以相互尊重为基石,以互利合作为滋养,以交流互鉴为纽带,以真诚友好为底蕴,以共同呵护为保障,历久弥坚、弥足珍贵,为中美关系提供了重要范例。

  马斯卡廷中国友好委员会主席丹·斯坦因指出,友谊依旧是美中两国人民关系的主旋律,尽管今天美中关系面临一些挑战,但人民之间的交往不应改变。“这本书是为了记录一个老故事,但我确信,会有更多美中友好的新故事。”

  如今,艾奥瓦同中国友好交往的新故事正在不断上演。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同中国合作伙伴开展密切的交流合作。卢卡·贝隆正把艾奥瓦式农场建到中国河北。萨拉·兰蒂对记者表示,自己现在的一大目标是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美中友好的事业中来。“编写《“老朋友”:习近平与艾奥瓦的故事》这本书的收入将捐给基金会,资助美中民间外交事业,帮助更多年轻人建立友谊,为两国关系打下坚固基础。”

  (本报美国得梅因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6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