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夏威夷火山再发威 景点关闭、上千居民强制疏散

2018年05月05日08: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世界最活跃火山之一美国夏威夷州基拉韦火山3日下午再次喷发,高温熔岩流向居民区,大约1700人被强制疏散,附近旅游景点关闭。

  基拉韦火山位于夏威夷群岛最大岛屿“大岛”,靠近夏威夷县下辖帕霍阿镇。喷发始于当地时间3日16时45分(北京时间4日10时45分)左右。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火山熔岩从帕霍阿镇附近“莉拉妮地产”小区路面裂缝喷射出来、直冲上天。目击者描述,熔岩喷涌高度达40米左右。

  当地居民杰里迈亚·奥苏纳用无人驾驶飞机摄像头捕捉到熔岩流在林间穿行、铺出一路“火光地毯”的画面。他告诉檀香山市KHON电视台,熔岩流不仅造成视觉冲击,还发出惊人声音,“好比把一堆石块扔进烘干机里,再开到最大功率”。

  地方政府下令强制疏散“莉拉妮地产”小区全部居民大约1700人,其他居民区大约1万人可能受影响,可自愿疏散。疏散人员可前往帕霍阿镇体育馆和周边社区活动中心等安置点避险。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官网记录,基拉韦火山所在“大岛”普纳区数日来发生近百次小地震,3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一场地震震级达到5.0级,地面出现数条裂缝。

  夏威夷县、州和联邦一级政府机构一周来多次警示居民做好疏散准备。民防局1日下令封闭火山口附近区域,禁止私营旅行社带游客前往,警告居民注意落石和森林火灾等风险。3日下午,附近地面出现更多裂缝,高温气体和熔岩随之喷出。美国地质勘探局下属夏威夷火山监测站说,无法判断这次喷发会延续多长时间。

  基拉韦火山是世界上最年轻、最活跃的活火山之一,但大多数喷发并非“爆炸式”。从1983年1月开始,这座火山30多年来断断续续喷发数十次,熔岩流总计覆盖大约125平方公里面积。(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