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联合国代表"投反对票就削减援助"言论遭非洲国家抵制

2018年05月04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王欲然)近期,令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尼基·黑莉颇为头疼的是“长期在联合国表决中对美国投反对票的国家名单”又增添了布隆迪、南非和津巴布韦这三个非洲国家。

黑莉曾发表声明称,此举会导致美国削减对这些国家的援助,“美国人民贡献了联合国预算的22%,如此慷慨的举动却只收获其成员国31%的投票,这与我们的投入不成正比,也是不可接受的。”

她还说,“特朗普总统希望确保对外援助资金能服务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但是现在,我需要帮助他认识到,美国人民的付出不会再得到应有的回报了。”

但黑莉的声明并未起到“威胁作用”。近日,津巴布韦、南非两国外交部发言人相继对此发表评论称,将坚持本国投票意愿,不会动摇。

津巴布韦政府发言人乔治·查拉姆巴在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津巴布韦无论受到何种严厉制裁,都不会改变长期坚持批评美国的立场,“津巴布韦从不为了迎合某个大国而改变自己的外交政策,我们的投票是以原则为基础的。”

与美国维持良好关系的南非,也在美国近期提出有关人权的问题草案上投出反对票。“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我们在许多问题上都有自己的立场和国家利益。以求得援助为主要目标的外交关系不会存在。”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发言人马巴亚如此说道。

美国当地媒体日前发表文章认为,“胡萝卜加大棒”的援助外交已成为特朗普政府的标志。本周,特朗普就提醒到访的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以美国每年向尼提供了10多亿美元的援助为由,呼吁尼日利亚改善对美国的贸易关系。

“美国是唯一一个真正把金元外交问题放到议程上的国家,这也是联合国其他成员不愿支持美国的原因。”南非比勒陀利亚安全研究所分析员嘉吉·克里尔斯指出,黑莉的言论会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如果你不支持美国,不管是在联合国还是其他国际性发展机构,你都不会得到任何援助。黑莉以及美国政府的表态会给民主国家带来反感。”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