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国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

2018年05月02日19: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多国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

  5月1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捷克“飞牛”特技飞行表演队在多瑙河上空表演,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 摄)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多国民众举行集会、游行和各种活动,庆祝和纪念这个劳动者的节日。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约13万人1日举行口号为“团结、一致、劳动——成功发展的保证!”的大游行,庆祝“五一”劳动节。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参加游行,并承诺将竭力改善莫斯科民众生活质量。

  据俄罗斯工会联合会统计,俄全境1日举行近900场次集会或游行,近300万俄罗斯人参与其中。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也通过社交媒体祝俄罗斯人节日快乐。

  意大利罗马、那不勒斯、米兰、佩斯卡拉和塔兰托等地1日举办传统户外音乐会,庆祝“五一”劳动节。约1.5万人聚集在罗马市中心圣乔瓦尼广场参加音乐会。意每年“五一”的传统户外音乐会始于1990年,由工会组织主办。

  意大利工会组织还在全国多个城市组织了主题为“安全是工作的核心”的游行,呼吁重视劳动者和工作环境的安全。意总统马塔雷拉1日上午在总统府发表公开演讲,呼吁重视各种工作环境的安全和劳动者的个人安危,并表达了对意大利失业问题尤其是年轻人失业问题的关注。

  上万古巴人1日上午齐聚首都哈瓦那革命广场,参加一年一度的盛大“五一”集会游行。集会者在“古巴万岁”“‘五一’万岁”等巨大横幅和旗帜下有序步入广场,载歌载舞从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纪念碑前通过,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和新任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出席集会。

  当天,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中部城市圣克拉拉等众多城市也举办了庆祝活动。来自62个国家的1500多名工会组织和社会运动代表参加了古巴的“五一”庆祝活动。

  日本全国1日有超过15万人参加各地工会组织的集会,要求提高最低工资,保护劳动者的基本权益。

  全国劳动组合总联合(全劳联)当天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行大型集会,约有2.8万人参加。在大阪、名古屋、札幌等各地,劳动者也纷纷走上街头,要求消除贫富差距、改善职场环境。

  全劳联议长小田川义和批评安倍政府力推的“劳动方式改革相关法案”将加重一部分劳动者的负担,要求废除。他还呼吁日本工会组织团结一致贯彻8小时工作制,实现没有过劳死的健康职场环境。

  1日上午,来自泰国约50个工会及相关组织的5000多名劳工代表在曼谷市中心民主纪念碑附近举行集会,欢庆自己的节日,同时呼吁政府贯彻执行国际劳工组织的各项公约,切实保障工人合法权益。

  赞比亚1日上午在首都卢萨卡举行盛大仪式,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来自赞比亚政府部门、机构以及公私企业等数千人组成的方队和花车参加了游行活动,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出席活动并向获奖者颁发劳动节奖状。

  游行方队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队伍最后是色彩缤纷的花车表演,各行业工作者将他们的工作环境和成果搬上了花车,新颖独特的展示方式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当天的游行活动主题是“通过创造体面工作和社会正义建立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关系”。伦古致辞说,劳动者理应得到体面的工作,获得适当的报酬。他已指示劳工部门加快修改最低工资标准,并呼吁雇主严格遵守劳动法,通过劳资双方对话确保工业部门和谐发展。

  埃及工会联合会4月29日举行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埃及总统塞西出席活动,向埃及全国劳动者表示祝贺,并在活动中表彰了10名埃及工会联合会代表。(参与记者:魏良磊、白紫微、李洁、马桂花、王可佳、李欣莹、彭立军、郑凯伦)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