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昔日“模范囚犯”越狱 万人追捕将其捉拿归案

2018年05月02日08: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一名男子4月上旬从一座小岛监狱里逃跑,引发岛民恐慌。日本当局出动大约1.5万名警察追捕,4月30日终于将他捉拿归案。

  这名男子名为平尾龙磨,27岁,因多项盗窃罪名在日本西南部向岛的一座监狱服刑。日本共同社报道,4月8日,他突然从监狱中“消失”,随后岛上相继有袜子、男式凉鞋、手机、钱包和一把汽车钥匙失窃,显然是他越狱后又干起“老本行”。

  按照日本广播协会的说法,平尾坐牢期间规规矩矩,堪称“模范囚犯”。那名丢失汽车钥匙的岛民收到一张字条,读来语气斯文:“我需要借用一下您的汽车,绝不会让车子有所损坏的!”

  向岛面积大约22平方公里,有大约2万人口,岛上树木葱郁、平静安宁。平尾服刑的监狱属于开放式管理,并无高墙和铁丝网,但小岛周边海浪湍急,似乎不容易让犯人逃跑。

  平尾越狱事件引起轰动,3周多来受到日本各大电视台密切追踪报道。日本当局出动大约1.5万名警察,在直升机、无人机、红外探测器以及警犬协助下展开追捕。

  警方耗费不少时日在向岛郁郁葱葱的柑橘林中搜寻,又逐一排查岛上超过1000栋空房子,最终却是在本州岛西南岸城市广岛一座火车站附近抓获平尾。

  平尾如何逃离小岛并抵达70公里以外的广岛,引发不少猜测。据他自己供述,他从向岛跳海,游泳登上本州岛。4月30日被捕时,他胡子拉碴、身着黑衬衫,抱怨说“厌倦了逃亡生涯”。

  日本法务大臣上川阳子在一份声明中致歉:“这起事件造成当地居民以及许多人惊惶不安、饱受搅扰,持续这么长时间,我为此深感抱歉。”

  共同社报道,事发监狱建于1961年,半个多世纪来已有包括平尾在内的20人越狱。(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