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华侨姑娘与奥总统一同访华

2018年05月02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这两天,刚结束了工作行程的徐妍,回到浙江兰溪看望久别的父母、亲属,再一次感受了家乡的亲切和美好。

4月7日-13日,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和总理库尔茨,率奥地利史上最高规格代表团一同访华,在这250多人组成的访华团中,徐妍就是其中之一。

徐妍是土生土长的兰溪人。高中毕业前,徐妍都是在兰溪度过的。

获得德国马尔堡大学金融经济学硕士学位后,徐妍顺利地进入了法兰克福德意志银行工作,有了稳定且不菲的收入。按说,这样的工作和生活已算优越,但是,从她第一次在阿尔卑斯山接触滑雪后,从此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去了阿尔卑斯山以后,我就深深地爱上了滑雪,甚至可以说是痴迷。”徐妍说。对滑雪的特有天赋,加上自身努力,徐妍很快就升到了专业水平。

后来,徐妍通过了教练的培训和考核,拿到教练执照。据了解,徐妍是第一个持有奥地利蒂罗尔教练执照的华人滑雪教练。

近7年多时间,徐妍基本生活在奥地利蒂罗尔州,那里是阿尔卑斯山的心脏地带,也是阿尔卑斯高山滑雪的发源地、世界级滑雪冠军的摇篮。“蒂罗尔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我几乎滑遍了那里的上百个雪场,对阿尔卑斯山区的雪况、设施、气候已了如指掌。”徐妍说,现在去那里滑雪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她也渐渐被人所熟知。

如今,徐妍不仅是奥地利谢菲尔滑雪学校的合伙人,也是中欧雪上运动协会的创始人。现在,她和她的团队承接的一些合作项目也来自于中国。

滑雪运动对许多中国人来说,还是陌生的。这次和奥地利访华团一起来中国,徐妍去了北京、成都等地,与国内的一些机构和单位进行了交流。

“近些年,我回国的次数越来越多,尤其是近半年。一方面是考察国内专业滑雪相关产业,作为有着百年历史的冰雪强国,奥地利与中国有着互补性的优势合作,另一方面是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相关工作。”徐妍说,现在,国内有关机构与她已在积极准备,她和她的团队会在冬季运动、北京冬奥会筹备等方面承接相关项目。

“能为中国的滑雪事业发展尽点力,是我的荣幸与骄傲。”徐妍说,现在国内有很多专业滑雪产业、机构,以及相关部门都与她保持着联系沟通。在北京,她设立了自己的公司,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将是她事业的一大重心。

徐妍对家乡兰溪从来不陌生,尽管在外的15年,仅回来过过一次春节,但她还是说着一口地道的兰溪话。

如今,徐妍承担了兰溪市侨务(人才)工作德国联络站秘书长的工作。“以后,我也会更多地关注家乡的发展,积极通过侨务(人才)工作联络站发挥作用,推动兰溪与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的相关合作与交流,助推家乡的发展。”徐妍说。(记者 钟 乔)

(来源:中国侨网)

(责编:温庆(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