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面认识深化改革中的中国

——悉尼大学第一届中国发展论坛综述

2018年05月01日11: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4月30日电(记者李锋)4月28日,主题为“深化改革中的大国”的首届中国发展论坛在悉尼大学商学院举行。该论坛由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发展社团发起,包括澳大利亚前外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卢奇·托姆巴和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杭智科等在内的多名重量级中国问题专家围绕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发展社团是由悉尼大学在校学生创立和运营的非盈利团体,此次论坛的筹备历经半年,旨在为所有关心中国发展的人士提供一个理性讨论的平台,通过不同的分析角度,透过不同学者的观点,让观众对历经40年改革的中国有更全面的了解,并希望以此激励更多有志青年,关心和讨论中国发展问题。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会人士认为,这一论述与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政府将主要矛盾定义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的论述相比有了显著且大胆的变化。毫无疑问,今天的中国领导人更加重视当前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如财富分配、环境保护和扶贫等。

悉尼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塞尔瓦托·巴博斯表示,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中国社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迁,从而引发人们思想和观念巨大的变化。他认为,中国已经出现了某些后现代化特征,比如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选择的自主性也越来越强。与数十年前相比,如今的中国人更注重个人表达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这也为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后现代商家的出现提供了社会基础。巴博斯认为,“人们思想方式的转变将深刻改变中国,进而改变世界”。

悉尼大学国际关系学副教授袁敬东认为,中国目前的核心问题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国家主权,因此,中国在努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的同时,也始终在寻求建立一种包含了多样性的国际新秩序,主张尊重不同国家选择的各自发展道路。他认为,中国正在采取积极的步骤来推行这种国际新秩序。

“如果说中国提出的国际新秩序主张在过去上尚未对国际关系产生重大影响的话,那么目前来看,在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至少正在改变亚洲的秩序”,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麦格雷戈告诉在场听众。

在探讨当代中国经济发展时,对中国经济社会有着长期观察的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杭智科表示,中国发展的重点正在从硬件基础设施建设逐渐转向智能基础设施建设,而且国内基础设施建设与外国投资日益重叠交织。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社会,技术也已经越来越国际化,几乎没有国界。杭智科说,中国公司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主要不是为了获取技术,“中国将很快在许多行业拥有技术优势,中国自己的市场将测试和验证这些技术的使用”,而这也将以某种方式促进中国从国家投资驱动型经济向消费驱动型经济的转变。

在悉尼大学商学院讲师李薇看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已经从出口和投资转向消费,而消费驱动的经济将意味着消费者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在价值链上的位置以前主要集中在生产部门,而要转变为消费驱动型经济,中国必须沿着价值链的方向发展,将重点放在服务、研发和设计上,因为正是这些领域实现了增值。李薇认为,中国的零售业以前并不发达,但是现在随着新技术的引进,中国的零售业在许多方面已经领先于国际水平。

与会专家认为,今后,体现政府力量的市场因素在中国可能会减弱,因为消费驱动型经济的市场更加多样化。但国家将更加融入经济,国家的重要性不会降低,它将发挥有别于以往的监管和监督作用。

过去一段时间,澳大利亚政客借助媒体的恶意炒作,在澳国内掀起了一阵反华浪潮,甚至将矛头直指在澳求学的广大中国留学生,暗指他们“破坏学术自由”。卡尔对此深表遗憾,他认为,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部分澳大利亚人日渐担心自己有一天会被“西方抛弃”,媒体和政客动辄以不惜损害澳中关系为代价兴风作浪恰恰反映了澳大利亚内心深处的焦虑。悉尼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基恩认为,西方世界应该抛弃刻板印象,拓宽视野,重新认识和审视改革开放中的中国。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