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蓬佩奥再批伊核协议 英法德三国“抱团”力保

2018年05月01日08: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新任国务卿迈克·蓬佩奥4月29日继续首次中东行。继在沙特阿拉伯访问期间把矛头对准伊朗后,他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会谈时给对方吃“定心丸”,称美方就伊朗在中东地区“威胁升级”深感担忧,“这场斗争中,美国与以色列站在一起”。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同一天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通电话,强调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必须保持“原样”,协议“及这一框架下其他议题不可谈判”。

英法德三国统一立场,“力保”伊核协议不作废。英国首相府4月29日说,英法德三国一致认为,伊核协议仍然是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的最佳方式。

【剑指伊朗】

蓬佩奥4月29日结束对沙特的访问前往以色列,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谈近两小时,谈及以色列在中东的老对手伊朗。

“伊朗对以色列及(整个)地区的威胁升级且怀有雄踞中东的野心,这让我们深感担忧,”蓬佩奥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这场斗争中,美国与以色列站在一起。”

蓬佩奥声称,包括伊朗导弹、伊方支持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一些武装组织在内的“一系列威胁”,都必须纳入伊核协议加以应对。

以方指认伊朗支持反以武装组织、发展远程导弹,认定伊核协议在阻止伊朗发展核武能力方面“做得不够”,同时就伊朗在叙利亚内战中扮演的角色表达担忧。内塔尼亚胡说:“必须阻止伊朗,必须打消它对核弹的渴求……我们将(与美方)一道致力于此。”他同时欢迎美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定于5月14日把使馆迁移至耶路撒冷。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化解伊朗核项目争议达成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必须停止高丰度浓缩铀活动,交出已生产的20%丰度浓缩铀,接受国际核查等其他条件,将核项目限制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随后,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多次发布报告,确认伊朗履行协议。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1月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涉及伊朗核项目的制裁豁免期,同时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把5月12日定为修改协议的最后期限,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协议。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重申,“如果不能修改,他(特朗普)打算退出协议”。

特朗普同一天与内塔尼亚胡通电话,讨论伊朗议题。“两名领导人讨论了中东地区面临的持续威胁和挑战,”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尤其是伊朗破坏稳定的行为所带来的问题。”

蓬佩奥先前访沙特时声称,伊朗破坏地区稳定,资助恐怖组织,在也门、叙利亚和黎巴嫩发动代理人战争。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说,沙特支持美方对伊朗立场,呼吁追加制裁伊朗。

【力保协议】

美方对伊朗立场获沙特和以色列支持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一个多小时,强调伊核协议不但对地区和平有建设性作用,而且是西方与伊朗之间信任的基础,必须“保持原样”。

伊朗总统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鲁哈尼告诉马克龙,伊朗只会履行现有协议规定的义务,伊核协议“及这一框架下其他议题不可谈判”。

鲁哈尼同时表达加入对话的意愿,希望借此打消外界对伊朗在中东地区所扮演角色的顾虑。他说:“伊朗准备就确保地区稳定和安全展开谈判,特别是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

法国爱丽舍宫发表声明,说马克龙和鲁哈尼同意“今后几周一道努力,保留2015年(达成的核)协议全部内容”。

就威胁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正面临来自欧洲盟友的不小压力。

英国首相府4月29日说,首相特雷莎·梅与马克龙、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讨论后一致认定,应继续保有伊核协议,但可作修订。(闫洁)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