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土伊三国外长签署联合声明

继续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李  潇
2018年04月30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长4月28日在俄首都莫斯科举行会晤,就叙利亚局势展开讨论,并在会后共同签署联合声明,表示将继续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

  在当天的会晤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首先谴责了美英法三国本月14日对叙利亚发动的空袭。他表示,俄罗斯与国际社会很多国家一道,始终在为解决叙利亚问题付出努力,而另一些国家却对此视而不见,甚至不惜违反国际法,破坏政治解决进程,不仅加剧地区紧张趋势,还给叙问题和平进程的前景造成实质性破坏。

  三国外长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政治对话和外交手段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可行途径。

  此外,三国外长还在记者会上就多个问题回答了现场媒体的提问。三国外长均表示,分裂叙利亚的企图是绝不被允许的,叙利亚应该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任何民族和教派都应享有平等的权利。在反恐问题上,三方认为,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需要帮助叙利亚政府尽快、彻底地完成反恐任务。

  据悉,在此次莫斯科会晤期间,三国外长还就将于5月中旬举行的第九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的筹备事宜进行了磋商。拉夫罗夫透露,届时有关各方将在阿斯塔纳举行工作组会议,商讨释放人质、移交死者遗体以及搜寻失踪人员等议题。

  与此同时,关于叙利亚杜马“化武袭击”事件的争论,近日又再次成为各方焦点。4月21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再次进入杜马镇进行取样调查,随后将样本运往荷兰赖斯韦克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实验室进行分析。26日,俄罗斯及叙利亚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在荷兰海牙举行记者会,17名叙利亚杜马镇居民在会上指证称,活动在叙境内的救援组织“白头盔”制作传播的杜马“化武袭击”视频是蓄意造假。但英国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表示,该记者会是在试图破坏组织工作,而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并不支持此次记者会。

  叙利亚国内政治分析人士阿提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存在不同的声音,但必须重申的是,尽快开启由各方广泛参与的政治对话才是可行之路。联合国框架下的叙利亚问题维也纳和谈,俄土伊三国主导的索契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阿斯塔纳和谈以及其他相关国际进程等,都为叙问题的政治解决予以积极探索和尝试。尽管面临重重困难和阻力,叙利亚人民渴望和平的心声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倾听和理解。此外,阿提夫表示,希望杜马“化武袭击”相关调查尽快有清晰结论,还原事实真相。

  (本报大马士革4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30日 05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