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时尚品牌牵手中国手工绣

本报驻英国记者  许立群  强  薇
2018年04月30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时尚品牌汇聚的伦敦摄政街的一家专卖店内,展出了来自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从明清时期湖南凤凰古镇的苗族腰带到民国时期云南彝族婚礼头饰,件件精美的手工制品,令人目不暇接,有“时空穿越”之感。

  日前,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和英国高端皮具品牌阿斯皮纳尔正式宣布启动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发中国非遗文化元素,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纹样和刺绣工艺融入英国时尚设计,把中国非遗文化符号推向世界舞台。

  当天展出的服装和配饰做工精美,尤其是一些服饰上的刺绣,虽然已历经两三百年,所绣花鸟人物依然栩栩如生,丝线依然饱满亮丽,加上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服装独特的款式设计和大胆配色,令到场的中外宾客赞叹不已。

  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中方创始人、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女士向记者介绍,创意中心的初衷是一方面将中国各民族流传千百年的手工艺进行集纳保护,另一方面提升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认知度和影响力。经过10多年的努力,依文集团已在贵州、湖南等地培训了8000多名绣娘,这不仅有利于当地手工艺的传承,也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探索了一条出路,“让大山绣娘背着娃,绣着花,还能养活家”。

  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英方创始人芭芭拉·贾琦女士第一次见到中国传统刺绣,就为之着迷。如今,每遇重要场合,她都会身着带有刺绣、立领、盘扣等中国传统元素的服装。她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发挥自己在英国时尚界的影响力,让更多英国人了解和喜爱出自中国绣娘之手的美丽纹样。她说:“每个纹样都是这个民族的生命故事和美学态度,这种美学原发性的创造力令人非常震撼。”

  阿斯皮纳尔董事长伊恩·波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手工艺精神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创意与灵感,如此精美细腻的手工艺设计也让我们提升了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他表示:“今年夏天,我要前往贵州亲眼看一看中国绣娘的手艺,寻找灵感。相信不久之后,完美融入中国元素的产品就会与大家见面。”

  据悉,B&H中国文化创意中心搭建的目前中国最大的传统纹样数据平台已开放使用,收录各民族纹样3000多种,已有不少世界著名设计师通过这个平台成为中国绣娘产品的忠实买家。“传统文化的元素之美,只要运用得当就能够在国际市场打出民族品牌。”夏华认为,中国匠人将中国文化承载在一针一线中,向世界展示着植根于中国的时尚态度和文化自信。

  今年1月,创意中心曾带领英国著名品牌博柏利的负责人前往贵州,实地考察了当地少数民族的刺绣文化,今后还将继续寻求与更多英国品牌及世界知名品牌的合作,让传统与现代、民族与国际在不断地碰撞中擦出火花、形成共鸣。

  (本报伦敦4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30日 03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